中国公共招聘网

多措并举打赢战疫

江苏:泰兴“五包”技能培训让脱贫有“术”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5-18

“从没想过有现在这么高的收入,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翁江红十分开心。泰兴市黄桥镇居民翁江红,丈夫去世,公公患病,家庭无稳定收入来源,两个女儿正上学。去年,她参加市人社部门为其量身定制的技能培训后,到村加工点“一对一、面对面”跟班。如今,翁江红已能独立完成一把小提琴的制作,每月有6000多元收入,顺利脱贫,并成为全国脱贫典型。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泰兴市围绕市场需求和贫困劳动力意愿,在全市16个乡镇开展了“五包”技能培训,即包学技术、包食宿交通、包实习耗材、包技能鉴定、包推荐就业,让贫困户免费学习脱贫技能,增收路上行稳致远。

坚持学员需求导向,实施分类培训。泰兴市动态调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就业困难对象信息,除去退休和没有劳动能力的,2019年培训315人。其中,低收入家庭成员238人,就业困难77人。为企业和贫困户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满足不同对象就业需求,通过推荐就业、自主就业、扶贫基地就业相结合,3家藤编加工、2家电子装配、1家黄桥烧饼店,成功吸纳287人。“作为企业,有责任有义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泰州远大家俬集团党委书记李相文说,近年来,公司与相关部门联手,采取“企业+村组+农户”的形式,先后建立了61个藤编加工点,吸纳了3400多名农村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2019年发放工资达1.02亿元,让不少农户实现了有尊严的脱贫。

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实现按需培训。对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学员,主学藤编、家政等技能;对年龄小、接受能力强的学员,学习车工、电工等;对有学历和一定阅历,有创业意识的学员,主攻电子商务等。2019年,举办精准扶贫“五包”班9次,涉及电子装备工、育婴员、藤编加工和纱线纺织等近10个工种。目前,泰兴市建档立卡户已实现全脱贫,全市将根据仍登记在册、有就业意愿的,统筹举办一期30人左右小班。

坚持产业需求导向,实行“订单”培训。市结合乡镇(街道)本地产业、就业特色,设定相关课程,建立“订单”,由企业根据岗位下单,定点机构接单后,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实施,合格后,由企业直接录用,实现就业。同时,依据贫困户自身状况,“集中培训、个别辅导”相结合;整合全市资源,免费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服务、创业贷款等“一条龙”服务。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赋能‘五包’免费技能培训,稳住就业这个‘关口’,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该市人社局局长秦娟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