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黑龙江省密山市:确保劳务输出“逆疫”高质量运行

文章来源:黑龙江人社 时间:2020-02-27

“感谢市委、市政府和就业部门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不仅为我们送来了生活用品和疫情防控物资,还组织专车护送我们到目的地去,这是历来都没有的事情”,黑龙江省密山市太平乡外出务工人员孙福才激动地握着密山市就业局工作人员的手说。

2月24日上午,密山市就业局、聚信达劳务公司、智通人力资源公司等相关部门在密山高速路口简单举行了该市首批劳务输出人员欢送仪式。发放健康证明、防护口罩和生活用品,测量体温,车辆消毒,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组织化劳务就业输出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服务,并叮嘱大家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疫情的防控。随后,来自该市当壁镇、太平乡和兴凯湖乡等7个乡镇的50名农民工坐上了开往江苏省无锡市和山东省青岛市的两辆大巴车,开启了他们外出务工的行程。

劳务输出一直是推动密山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重要举措。春节以来,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交通卡点设立、公共交通暂停,如何外出就业和顺利返岗成了外出、返乡务工人员的头等大事。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劳动者的求职需要,密山市就业部门充分发挥职能,积极推行不见面就业服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劳务输出,把疫情防控对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两个摸清”保全面、保精准,主动作为。根据密山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人社、就业部门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对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产生的影响,主动作为,确保做到精准输送。从正月初七开始,对外通过对接省外劳务机构、登陆外省网站等多种形式,多渠道摸清外省用人单位复工情况,准确了解岗位用工条件、薪酬待遇水平等基本信息。对内依托乡镇干部、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现与乡镇、村屯对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劳务输出”,利用广播、条幅、QQ群、微信群、快手和上门推介等方式深入宣传,全面摸清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底数和外出劳动力基本需求,精心组织劳务输出“春风行动”,把就业岗位信息送到千家万户。重点了解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创业需求信息情况,对于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调查其就业意愿和培训意愿,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信息台账。

“两个要求”保安全、保质量,突出重点。在疫情防控期间,就业部门简化办理程序,严格实行外出务工登记制度,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人员实行登记备案制度,避免盲目外出。要求各人力资源公司做到防疫预案要健全,人员健康状况要清楚,确保外输人员不带“疫”、不染“疫”;要求用工企业有当地防疫部门允许复工、开工的通知,坚决保证健康的务工人员不被感染。为了保证“两个要求”的落实,各人力资源公司向市就业局递交了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两个机制”解难题、疏堵点,有序推进。针对疫情期间封村、封路使有外出务工意向的农村劳动力出不来和域外企业复工时间推迟,一些城市不允许外地人员进入的堵点问题,人社、就业部门主动加强与省人社厅等部门沟通协调,取得支持。同时就业部门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服务和监管,设专车定时定点接送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经过上下联动,有效解决了防疫证明开具、农民工出村难、运输车辆保障不到位、批量输出群体集中等问题。

“有组织的劳务就业输出,并对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是我们就业工作的宗旨”就业局长朱德财说道。

防控疫情期间,在输入地政府允许外来农民工进入的情况下,密山市拟计划有组织输出500余名劳动力。截止2月24日,首批域外输出50人已经外出,其余人员正在有序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