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东佛山: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佛山市人社局首设人社服务专员

文章来源:佛山人社 时间:2020-03-03

佛山复工复产的脚步正在加速。自210日佛山正式大规模复工已逾两周,截至226日,佛山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为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保障企业用工。佛山市人社局通过各种方式会同各部门,协助重点企业原有职工返岗。与此同时,开通网络招聘、协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力压实企业用工保障。

设立人社服务专员

架起政企沟通桥梁

“企业用工需求大,员工在外地回不来怎么办?”“招聘季到了,但是受疫情影响没办法展开大规模招聘要如何处理?”“关于企业员工缴社保有什么新政策?”

随着企业复工进入关键期,制造业企业的用工需求加速释放,企业面临着缺工、引才、员工社保等诸多问题。“目前,我们的用工需求和招聘宣传需求都比较大。”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干表示,公司到岗人员约50%,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全部返岗。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尽可能避免企业因人力与资源不足无法复产,佛山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首设人社服务专员(下称“服务专员”),千方百计促进重点企业复工达产。

人社服务专员帮助维尚家具解决劳动关系问题。

“我们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目的就是实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佛山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人社局部署了430家重点企业,并抽调各科室骨干直接对接50家分布五区的企业,其余由五区人社部门协调安排。

摸清企业需求

指导企业用工

服务专员通过多种方式对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对接其生产经营和用工状况。每天傍晚,各区专员更新汇总企业生产用工情况,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涉及多部门的则由人社局联动其他部门积极解决。

对于大部分企业面临的人力短缺问题,服务专员摸清其具体需求后反馈给佛山市人社局。随即,佛山市人社局依托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基层服务平台,向本地劳动力精准推送岗位信息,支持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搭建人力资源余缺调剂服务平台,调剂企业间用工。

在组织引导员工返岗方面,则由服务专员指导企业将开复工信息向疫情发生较轻地区推送,集中登记返岗意向、返岗时间等情况,并协助办理返岗务工手续。指导企业做好返岗途中的防疫防护工作。

服务专员架起了企业与政府有效沟通的桥梁。他们与企业管理人员一同检查防疫工作,既是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员,又是政企对接的联络者。

“我们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和政府配备的服务专员保持密切联系。”黎干说,企业刚开始复工的时候,员工出入村居卡口受阻。服务专员得知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获得解决办法,并第一时间反馈给企业,效率非常高。

延伸

佛山1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立战疫联盟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政府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协助企业复工,市场也有其独特力量助企业复产一臂之力。疫情打乱了原本企业大规模春季招聘的节奏,许多企业纷纷“上线”,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拓宽招聘渠道。

据了解,各级政府部门也看到了企业网络招聘的需求。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发起广东人力资源行业战疫公益联盟行动。在此背景下,佛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下称“人力园”)牵头,带领佛山领航、智联招聘佛山分公司、SATT咨询等1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成佛山市人力资源服务战疫公益联盟(下称“战疫联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战疫联盟通过各自官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线上载体,免费为企业提供各类线上人力资源服务。如在线政策发布、在线咨询、网络招聘会、空中宣讲会、远程面试、在线培训、在线测评、在线劳动用工共享解决方案等,为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的人力资源服务。

为全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佛山市各大人力资源机构纷纷“硬核”出招。

据悉,智联招聘佛山分公司近日出资10亿元经费补贴企业线上招聘平台,并协同三水区人社局、顺德区人才开发中心搭建了“云”面试招聘及“空中双选”校招平台,针对不同行业、高校进行线上“点对点”的招聘服务,落实一站式响应。

智通佛山分公司则累计免费为一万家企业、十万个用工任务提供灵活用工匹配服务,满足各类企业对中高层、基础岗位的招聘需求,为广大求职者、应届毕业生提供了足不出户的求职服务。

“人力资源产业园及进驻的人力资源机构,充分发挥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业、灵活的特点,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人力资源。”佛山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