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追赶春天的脚步,蹄疾行稳——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展开

文章来源:山东人社 时间:2020-03-03

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期盼春天的到来。

唤醒大地的,是广大农民工返岗复工的脚步。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一锤定音,人社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铁路集团等5家单位组织开展的各地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展开。

周密再周密——

精心谋划确保返岗复工不漏一环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提前制订周密复工复产计划、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成为当前各级政府部门所面临的重要任务。

在复工复产阶段,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及时作出了战略安排和部署,相关部门及时谋划、设计,返岗复工专项行动迅速从组织层面按下了“开始”键,一个凸显此项工作紧迫而又高效的“时间轴”也进入到公众视野。

2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制定方案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主要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要做好农民工等重点人群返岗的对接和服务。如何让农民工顺利、安全返岗成为除了疫情防控之外社会关注的焦点。

218日,人社部牵头,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铁路集团建立“点对点”服务保障协作机制。

219日,5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开展“点对点”农民工专车(专列)运输服务。通知下发后,各省市的保障协作机制也迅速建立并开始行动。

225日,5部门再次召开协调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具体操作层面的“点对点”协调保障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截至218日, 浙江省金华市共派出35个劳务对接工作组的200余名招工联络专员,分别与云南、贵州、安徽等疫情低风险地区的20个县市制定了具体对接方案,累计已对接返程服务需求6.6万人。全市共计开通专车230余车次,已接回人数6297人。

广西柳州接到浙江海宁市发出的协助返岗请求后,立即制订计划,包了3辆大巴车,将偏远山区的务工人员统一接到柳州的酒店入住,再送往机场,并承担路费住宿费。两地密切合作,顺利将34名务工人员送到务工企业。

“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是做好复工复产的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建立相关协调机制,确保农民工返岗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环环相扣,不漏一环,实现疫情防控与稳定农民工就业两不误。”人社部农民工工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细再精细——

精确摸排确保上车之前不漏一人

“放心吧,妈,前几天单位就让我报个人信息了。我是乘坐政府派的复工大巴车回厂子里,车辆都消毒过,工友身体健康,车子直接开到厂区,你还担心个啥!”23号一大早,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的李宏发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安慰母亲。

根据初步调查摸底的数据来看,今年春节期间,全国返乡农民工约1.16亿人,目前已经返城复工农民工人数约为4600万人,占返乡农民工的39.7%

如何将还没复工的农民工安全有序的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做好精准的信息摸排和汇总是第一步。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223日,人社部上线“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平台不仅支持企业在线填报农民工返岗需求,让各地及时掌握农民工返岗需求,还能依托电子社保卡、小程序等渠道,支持返岗复工农民工查询了解自身健康风险。

“我们企业已将准备复工的52名山西籍员工的个人身份信息录入平台系统。输入地会和输出地的就业部门‘点对点’对接员工的返岗交通安排。这种操作方式让我们企业省了很多心。”包头市某电子器件生产企业人力资源部主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除了人社部的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各地也在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信息摸排和汇总方式。比如河南省就为本省农民工提供了有序返岗就业的“攻略”——对于有明确外出务工地的,可以扫描“河南省外出务工人员电子证明”二维码,如实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出发地、务工地、出行时间等,即可获取全省统一的外出务工人员电子证明,还能预约政府组织的专车专列集体出行。   

在做好线上信息汇总的同时,各地人社部门也深入到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调查。比如北京市平谷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就深入到老才臣等区内重点企业调查缺工情况,做到“五清”,即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困难问题清。同时,积极与返岗员工对接,做好信息采集和前期准备,指导企业做好行车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保障再保障——

周密组织确保疫情防控不丢一分

“来了,他们出来了!”226日下午1420分,两架兰州—南昌的“返岗专机”先后顺利抵达南昌昌北机场,前来接机的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看到350多名来自甘肃的务工人员从机场大厅出来,显得非常激动。

南昌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江西省首次通过“包机”的方式接外地务工人员返昌,既能够减少员工在返岗途中交叉感染,又能缩短旅途时间,有利于员工快速到岗培训、全身心投入生产。包机落地后,所有员工将由大巴送至指定地点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采样,确认没有异常即可上岗。

5部门联合印发的“点对点”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制定运输方案时要优先保障成规模、成批次、目的地集中的农民工出行,提前集中登记信息,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开展“点对点”直达运输。同时要全面做好运输组织、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乘客信息登记、转交工作,确保运输过程安全、顺畅、有序。

除了用乘坐环境安全系数更高的飞机来接回员工,很多地方都在按照5部门通知要求,先期两地政府和人社部门对接,后续紧接着协调交通、卫生等部门,制定方案,组织实施。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浙江被媒体誉为表现优异的“优等生”,同样,在此次“点对点”返岗复工保障工作中作为用工大省,浙江各地市也表现出色。

专列、就业大巴车、飞机、大数据平台……为了能尽快将省外务工者安全、有序接回浙江复工,浙江省内的所有地市可谓使尽了十八般武艺。

温州高铁专列从重庆为本市106家单位接回员工近1800名,市长姚高员带队接站。

湖州推出“复工码”与“健康码”进行数据连接,员工健康信息实时动态掌握,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丽水“一企一员”下沉专班专员,20名驻企服务专员深入企业,建立“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机制……

为了提高复工效率,各地在执行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时也加强两地政府间的沟通,尤其是在联防联控互认机制上实现输出地和输入地工作层面的“点对点”。比如湖南省与广东省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省级合作工作专班,两省人社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牵头,交通运输和省政府驻外机构等部门参与,共同做好返岗协调、人员协查、信息沟通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工同步推进。

截至225日,各地共组织农民工“点对点”返岗专车3.5万车次、专列101列、包车厢348个、专机92架次,合计运送农民工约86.4万人返岗复工。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因遭遇疫情,短期内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受到了影响,但随着各地“点对点”返岗复工进程的加快,追赶春天的列车的陆续发出,我们相信,春天,就在不远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