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内蒙古包头:如何解决内蒙古17.1万应往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人社部门介绍多方举措

文章来源:包头人社 时间:2020-03-04

32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举行第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刘浩生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和相应的政策措施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刘浩生介绍,今年内蒙古需要就业的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总量达17.1万人,比去年增加近9000人,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就业面临的挑战叠加,使今年就业形势成为近年来最为复杂、最为严峻的一年。

就目前而言,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难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高校毕业生现场求职招聘暂停。上半年是高校毕业生离校就业季,往年这段时间正是现场招聘会活跃期。今年受疫情影响,所有现场招聘活动停止,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面对面的洽谈、面试和签约无法进行。二是就业岗位相对减少。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市场发生变化,企业开复工延迟,用工岗位减少。内蒙古71.1%的就业存量集中在第三产业的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交通物流、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而疫情对这些产业发展冲击很大。目前,这些行业有的正在恢复,有的尚未运营,吸纳就业能力减弱,高校毕业生及时就业受到影响。

刘浩生建议,用人单位和各类企业应积极承担起促进就业的社会责任,充分利用好自治区政府及各部门出台的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的有利政策,克服暂时困难,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精简招聘流程,组织网上招聘、视频面试,在线培训。近日,内蒙古人才网正在举办2020年自治区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网络视频专场招聘会”,开启了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一对一”双选端口,请企业密切关注,做好招用人工作。

为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强化促进就业政策支持。在高校毕业生促进就业现有政策的基础上,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提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针对性措施,主要有: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每吸纳一名高校毕业生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人10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对接服务,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并协助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每人100元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对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因新冠肺炎疫情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

同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均改为网上组织或延期举行。对因工作急需组织公开招聘的,要求招聘单位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尽量采用电话、视频、互联网等非现场方式办理有关事项,相关体检、考察活动也延后开展;对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需要紧急补充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可简化高校毕业生招聘程序,开通招聘绿色通道,通过网上面试、考察等方式直接招聘聘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急需,相关招聘手续可疫情过后补办。

二是密集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所有现场招聘活动全部改为线上招聘,线上为广大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搭建供需服务平台。从221日起,在线上举办了“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月活动暨春季网络招聘大会”,整个活动持续到37日,为期16天。通过设置网上专栏、组织专场招聘、视频面试、云对接、线上招聘进校园等形式开展网络招聘,最大限度满足用人单位及高校毕业生求职需求。截至28日,全区共举办82场线上招聘会,参与线上招聘用人单位6742个,提供就业岗位141543个。

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指导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延长报到接收时间,可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签订、就业报到手续。

三是全面组织线上职业培训。疫情期间,针对高校毕业生等就业群体参加线上职业培训,公布了首批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平台目录,包括国家层面的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等5个平台,以及内蒙古精准脱贫就业创业学习平台、呼和浩特市新东方烹饪职业培训学校、呼和浩特市四众职业培训学习等13个培训平台。依托各类线上培训资源,通过网络平台、培训APP和公共邮箱、邮寄等方式,灵活开展视频培训、远程培训等,使有培训愿望和线上培训条件的大学生都能得到培训。培训平台近期还会陆续公布,也请大家关注人社厅官网。

在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方面,依托“就业创业服务导航”微信公众平台“东云启创模拟实训系统”,积极组织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这个系统具备了政策宣传、线上报名、人员筛选、开班申请、线上教学、档案整理等六大功能,方便了高校毕业生线上培训。疫情防控期间已组织高校毕业生参加网上创业培训2090人。

下一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进一步把工作责任压实。印发做好2020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通知,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年度任务进行分解,压实盟市责任。加强和教育、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在政策、资金、培训、招聘、指导队伍、信息服务等方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支持力度,持续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基层成长和就业见习3项计划,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就业服务”和“离校未就业百日攻坚”两大行动,确保完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年度任务。进一步把政策措施定准。按照国家要求启动大学生就业问卷调查,通过毕业生登陆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会同教育厅组织开展毕业生状态和心态的调查,了解疫情影响下毕业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提出精准的落实措施。也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把大家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反映上来。进一步把就业服务做细。在继续组织系列网络招聘活动的基础上,人社部门将开展线上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活动,指导各地集中梳理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清单,扩大基层就业、企业吸纳就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见习补贴、税收优惠、灵活就业等政策的知晓面;及时公布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相关各类信息,使毕业生在家就能够了解档案存放、面试签约、考录招聘延迟等服务信息。同时,充分调动和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对符合条件的落实就业创业服务补贴。进一步把就业的渠道拓宽。随着自治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扩大劳动力市场需求,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的效应将逐步释放。我们将抢抓机遇,充分挖掘重大工程项目、工业产业园区、服务业等带动就业潜力,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努力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