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来宾市劳动关系领域多措并举 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文章来源:广西人社 时间:2020-03-25

为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来宾市人社局积极贯彻国家、自治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部署,积极作为,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加强劳动关系矛盾的预防调处工作力度,帮助困难企业复工复产,有力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来宾市人社局深入企业宣传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工工作

一、加强宣传,强化特殊时期的劳动关系引导

 为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劳动关系的引导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劳动关系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职工工资报酬权益、未复工职工休息休假、停工停产期间待遇等问题。此外,通过“来宾社保”“来宾就业”微信公众号推送《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劳动关系调处工作倡议书》,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劳动关系氛围。复工伊始,来宾市人社局积极深入企业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工工作,指导复工企业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防疫保护和劳动保护措施,积极动员职工返岗复工,鼓励复工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措施,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

来宾市人社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总工会等部门到来宾市公交公司进行实地指导

二、专题研判,积极发挥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

 来宾市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在保就业、保企业、保稳定中的作用,通过召开重点企业专题会议方式,“以点带面”研判来宾市在劳动关系中的风险,并结合实际,鼓励企业与员工自主协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用工问题,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并适时进行用工指导,为企业和职工在疫情防控中“携手解忧”发挥积极作用,帮助企业和员工共克时艰。

来宾市人社局组织市交通运输局、总工会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判来宾市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问题

三、重点指导,为“困难企业”渡难关“保驾护航”

 针对来宾市公交公司2月仅开部分线路、职工部分复工、工资发放存在困难等问题,来宾市人社局积极会同市交通运输局、总工会研判,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精干力量,下沉至企业,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进行研究“面对面”听取困难和问题,并实地指导企业研究对策,确保企业在疫情期间执行政策“不走样”,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保驾护航”。

来宾市仲裁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接待来访者

四、有效防控,提倡“零跑腿、不见面”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来宾市监察仲裁机构均提倡“零跑腿、不见面”方式服务群众,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一是畅通维权渠道,确保服务“窗口”不打烊,对公布出去的咨询电话、维权热线,派专人值守,确保在上班时间有人接听;二是通过“来宾社保”“来宾就业”公众号对劳动者网上维权事项进行宣传,当事人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办理咨询、投诉业务,也可以通过电子邮箱等方式提交材料进行审核;三是仲裁机构对于已立案已开庭的案件,尽量在时限内审结,通过邮寄方式寄出或者扫描方式发送;已收材料尚未立案的案件,尽量做好案前调解工作,经跟当事人沟通,可以暂缓立案,同时做好记录;四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现场接待工作,要求来访人员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如未采取防护措施的来访人员,将引导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其他方式进行业务办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