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上海市人社三大举措开启复工复产加速键之三——社保减免

文章来源: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时间:2020-03-25

2月初,上海市人社局针对疫情局势,相继推出了职工线上技能培训补贴、点对点精准就业服务、社保减免三大举措,全方位保障上海企业复工、复产。经过近2个月的推进,各项举措都已初见成效。其中,已受理培训申报备案企业近4000家,预计将有近70万人通过线上技能培训获得职业技能提升;点对点对接等就业“云服务”受到热捧,线上招聘成求职者新阵地;新出台的社保减免新政预计将为企业减负624亿元。详见:

举措三:系列社保减负纾解企业困境

三新政+一延期,前三项预计减免社保费624亿元

除了线上职工培训补贴、点对点精准就业服务外,本市还出台了四大社保减负纾解企业经营困境,包括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三项新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一项延期政策。其中,前三项新政策预计将减免社保费用达624亿元。

此外,同步推出的“不见面”办事、“先办后补”、书面承诺等社保经办服务也大大简化了办理程序,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三新政:多管齐下,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多重享受

一是减免企业社保费,减负约530亿元。

从今年2月起,阶段性减免企业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其中,中小微企业及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从今年2月到6月,免征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从今年2月到4月,减半征收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根据初步测算,预计此项减免政策今年将为企业减负约530亿元。

二是稳岗企业失业保险返还50%,将惠及14万家单位。

据悉,今年将继续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预计2020年将会有约14万家用人单位受益。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同时享受社保费减免和失业保险返还。

三是社保缴费基数调整推迟三个月,7.3万户单位已报备。

从今年起,本市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的起止日期调整为当年71日至次年630日,2020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将推迟三个月。因受疫情影响,对本市社会保险参保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未能按时办理参保登记、缴纳社会保险费等业务的,允许其在疫情结束后补办。截至目前,市社保中心已完成7.3万户参保单位的延缴报备工作。

一延期: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续延1

上海市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原本将于2020430日到期,现将延长至2021430日。延长一年间,失业保险继续执行1%的缴费比例;一类至八类行业用人单位工伤保险基准费率,继续在国家规定的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下调20%

企业热门疑问Q&A:

01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企业需要什么申请吗?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无需企业办理申请。本市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参保企业进行划型。参保企业类型划定后,社保经办机构将按政策规定对已划型企业核定减免的社会保险费。减征期限结束后,社保经办机构将恢复对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按月征缴。

02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哪些单位可以享受,怎么申请?

本市企业、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本市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不是“上海市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系统”内的严重失信责任主体。二是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三是2019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符合要求。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今年放宽了部分企业稳岗返还的裁员率条件。对于中小微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于2019年底参加失业保险的职工在30人及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20%;其他用人单位裁员率条件为不高于本市2019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6%)。

符合条件的本市用人单位,20203-12月的每月5-25日,可凭“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通过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企业自助经办平台办理申请稳岗返还手续,无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