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铜仁:“育雁”强技能 就业有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3-30

为确保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两不误,贵州省铜仁市积极实施“留雁行动”,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紧密结合就业岗位需求,大力开展农民全员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确保培训内容与岗位技能无缝对接。

一是主动对接服务。市、县人社部门加强与发改、工信、农业、商务、水务、投促、住建等部门对接,充分挖掘各行业部门就业创业项目培训需求。深入基层送培训服务上门,主动到企业、工地了解培训需求,宣传培训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技能提升、转岗培训、以工代训、新型学徒制培训。

二是奖补扶持助培。落实培训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整合6000万元资金用于“留雁人员”就业创业培训。对企业组织新录用职工参加岗前培训的,给予每人不高于500元培训补贴;对企业组织职工参加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的,给予每人不高于2000元培训补贴;对企业组织职工参加以工代训的,给予每人每月不高于500月培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对于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每人每年4000元以上培训补贴。

三是围绕产业培训。围绕坝区、农业园区和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开展生态茶、生态畜牧、生态渔业、中药材、蔬果、食用菌、油茶、竹、花椒、辣椒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以及以林菌、林药、林菜为主的林下种植和以林禽、林蜂为主的林下养殖等特色种植养殖培训。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市、县人社、财政部门严格按照省厅职业培训管理有关规定公开遴选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开展培训,加强培训过程监管,加大资料审查力度,及时准确录入实名制培训管理系统,及时拨付培训补贴和生活补助。加强对培训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截至目前,该市共收集各行业部门就业创业项目培训需求570.42万人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 2131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培训975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1211人次、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培训973人次。通过“育雁”实现就业1700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