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防疫复产双发力 经济发展渐回暖

文章来源:黑龙江人社 时间:2020-04-14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双鸭山市平稳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逐渐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增强经济回升动力。

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147户,开复工率94.8%,高于去年同期28.4个百分点。扣除长停拟退规、自身原因无法复产企业,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100%,实现了应开尽开。

大项目开复工建设现场干劲满满

3月26日,记者在省百大项目之一的集贤辰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项目主厂房、办公楼等主体建筑基础工程如期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锅炉等主机设备钢架吊装。相关负责人介绍,集贤辰能是黑龙江辰能集团公司在省内7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里建设最快的,目前项目建设人员已全部到岗,进展顺利,年底可实现项目一期工程竣工投产。

3月30日,在省百大项目的国道同哈公路友谊段建设施工现场,机声轰鸣,推土机、平地机、挖掘机等施工设备往来穿梭,路基清理、封层及涵洞工程钢筋绑扎正在有序进行。“工程部3月18日就已进驻现场,友谊县委县政府派专班跟进,成立复工小组、制定复工计划,为我们解决复工难题。”项目负责人说。

国道集当公路宝山至宝清段改扩建工程也是省百大项目之一。“工程分4个标段,复工半个月了,600多工人同时干活。”项目负责人在现场介绍,“我们紧紧抓住当前黄金施工季节,紧盯目标任务,大干快上,确保任务年内圆满完成。”

在宝清县万里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玉米粉碎、液化、发酵、提纯……省百大项目30万吨玉米燃料乙醇项目正在火热生产中。据介绍,公司生产和销售基本没有受到疫情影响,2月18日复工以来一直满负荷生产,酒精日产1000吨,销售平稳。

今年,双鸭山市全力推进省百大项目和市、县重点项目246个,总投资3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1亿元。

居民重防疫消费渐回暖

3月31日,记者走在双鸭山市尖山区街头,出行的市民比前一段时间明显增多。各行各业人员正在逐步恢复正常工作状态。

在几家大型超市入口处,均摆放龙江健康码,消费者能够主动扫码进入,工作人员还进行体温测量,提供酒精消毒。超市内,散装食物由打好价签改为市民自由选择后称重,整体购物秩序良好。

市辖区2家公交企业已全部复工,市民乘车须扫龙江健康码,并隔座乘坐。首末班车发车时间随着学生开学及疫情情况随时调整。

在四马路新兴电脑城,市民自觉戴口罩选购商品。该电脑城从3月12日开始逐步恢复营业。目前,客流量和以往差不多。因为学生上网课,所以前来给电脑重做系统的家长多一些。另外各个单位补充耗材也是主要购买力之一。

经双鸭山市商务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批准后,全市多数餐饮企业已经陆续开业。在一家顾客有序排队等待的涮肚海鲜小店,负责人介绍,店铺每日三次通风,餐餐消毒,所有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合格后戴口罩上岗。顾客进店就餐需要扫龙江健康码。虽然开放堂食,但力荐顾客选择外卖送餐方式。

截至目前,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已开复工503家,开复工率97.5%。全市客运企业和出租汽车企业复工率100%。

助企双向发力防疫复工两不误

日前,双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分别来到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和新时代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上门与企业商讨解决用工难等问题的方案,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到全市创建“就业指导员”“创业导师”“技能大师”的申报工作中来。

双鸭山市着力纾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难点、堵点,市县区、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通过送政策上门、点对点服务等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宝清县,各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双向发力,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走进宝清北大荒米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一排排机器正在快速运转,工人们正在岗位上紧张地忙碌。公司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县各部门领导亲自到我公司指导并且驻场办公,帮助我们完成各项防控管理制度、台账和对厂内、厂外人员的管理规定。在近段时间,又帮助我们解决员工问题,积极传达国家下发的有关疫情期间的相关补助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