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南临武:就业不愁岗 脱贫有良方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4-20

“听说我想在家门口找份工作,县里马上就帮我联系了这家企业。刚刚参观了工作车间和员工宿舍,环境待遇都挺好的,上足一个月可以拿到四千多块钱工资,这下我家脱贫有望了。”48日,临武县久森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汾市镇社下村的贫困户唐交华签下了务工协议。

社下村有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2019年底,全村仅剩2户还未脱贫,唐交华家就是其中一户。唐交华的父亲和奶奶身体不好,没有劳动力,叔叔是聋哑人,姑姑还在上大学,不到20岁的唐交华担起了家中的重担。了解到唐交华的务工需求,村干部积极与县人社局对接。48日,县人社局安排专人送唐交华到工业园区进行参观,与他同行的还有社下村两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减轻新冠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巩固就业扶贫成果,临武县积极帮助贫困劳动力寻找就业岗位。搭建线上线下就业平台,开通“点对点”就业服务直通车,深入推进“园区企业就近安置一批,劳务协作输出一批,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一批,扶贫车间就地吸纳一批,农业合作社务农就业一批”的举措,通过“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方式,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长效脱贫。此外,还对全县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建立了专门的就业台账,有针对性地提供“311”就业服务,做到全年至少为其推荐3次岗位信息,进行1次职业指导,举办1次免费技能培训。

3月起,县里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上门进行了劳动技能和就业需求登记,并组织了专车统一护送大家前往工业园区企业参观,在就业超市、企业进行面试和就业签约。现在大部分人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脱贫致富有希望!”社下村村支书唐柏江说。

目前,临武县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登记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5089名,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