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吉林省磐石市为贫困劳动力送“及时雨”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4-22

“我在临时公益岗位上拿到了800元补贴,家庭生活比以前有了起色。”磐石市吉昌镇冰窖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树林禁不住感叹。由于妻子身体常年有病,刘树林平时只能利用农闲季节在家门口做临时工维持生活,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失去了经济来源,这笔近日收到的临时公益岗位补贴就像“及时雨”,解了燃眉之急。

像刘树林这样,年初以来,磐石市通过临时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增加其工资性收入,规避返贫风险,已经安置了105人。

为稳就业保民生,减轻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家庭造成的影响,该市采取了增加临时性公益岗,促进就业务工等“组合拳”,用实际行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为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提供坚实保障。

该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言,疫情对贫困群众产生了影响,有的经商但产品卖不出,有的无法异地务工;还有的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受阻。

“要特别关注疫情中的贫困群众。”早在2月初开始,该市就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对全市418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进行了摸底调查,细致分析其所求所需。掌握相关情况后,磐石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作用。该市为有就业意愿暂时无法外出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设置疫情排查、宣传、防控、乡村保洁、道路维护等岗位,由乡镇街政府指派专人管理,组织开展岗前培训,签订3个月用工协议,每人每月岗位补贴800元;同时建立监测清单,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和脱贫户,实行预警防范,及时将符合标准和条件的农户纳入农村低保或建卡贫困户。

拓宽渠道,保障产品销路。“红旗岭镇滞销的草莓通过电视打开了销路,烟筒山镇大黑山村的扶贫营养面在省‘第一书记代言’展销会上成了网红产品。”该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该市及时整合线下和线上的销售渠道资源,给滞销扶贫产品找出路。

在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务工方面,该市精准掌握拟外出贫困人口在就业岗位信息提供、点对点包车服务、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需求,落实相应措施。组织开通磐石赴省外农民工就业直通客车,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和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

复工复产促发展。从28日开始,磐石市石嘴镇永丰村的扶贫项目——辽源市东北袜业永丰缝制分厂便开始复工生产口罩,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8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市通过“线上办”与企业对接,推动相关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他们收集本市30余户企业招聘岗位1200多个,省外20余家企业招聘岗位970多个,及时在网上发布,最大程度满足求职劳动力和企业的用工需求。还为京华制管有限公司、吉林恒联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招聘输送员工120余人,既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的需求,又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