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丹寨:扶贫茶园通过“认领”帮助群众脱贫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5-08

认领“扶贫茶园”,助力贫困户脱贫。近年来,贵州省丹寨县的“扶贫茶园”以新颖的“认领”模式,将一线城市的消费者与远在贵州大山里的茶农和贫困户“联结”起来。在消费者能够喝到放心“扶贫茶”的同时,也能为贫困户脱贫尽一份力。

从丹寨县县城驱车十多分钟,延绵起伏的茶山便映入眼帘。据介绍,这是2018年在丹寨县委的支持下,由丹寨万达小镇推出的新型“扶贫茶园”。之所以称为“扶贫茶园”,是因为茶园产出的茶叶全部由消费者通过“认领”的方式对贫困户进行扶贫。

万达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兼万达扶贫办总经理刘明胜告诉记者,消费者花费4900元即可认领一亩“扶贫茶园”,茶园采收和制作好茶叶后,会寄给消费者“丹红”和“丹绿”茶叶各10斤。至于如何扶贫,刘明胜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4900元的认领费中,扣除茶叶成本以及茶园基本运营费后剩下的1300元,将通过采茶、管护等务工的形式帮助贫困户脱贫。”

“五一”假期的茶山上,每天有十来个少数民族妇女在采茶。“现在采的是春茶,”57岁的苗族妇女杨通兰告诉记者,入春以来,她几乎每天都在“扶贫茶园”采茶,一天下来能采五六斤茶青,按照每斤15元的劳务费算,一天能够收入80元左右。

因为丈夫丧失劳动能力,儿子尚未成家,几年前,身材矮小的杨通兰在广东汕头的建筑工地打工补贴家用。“在工地搬运建材,一天下来非常累。”杨通兰说,“有这个扶贫茶园后,我就来这里打工,锄草、管护、采茶对我来说都很轻松。”

杨通兰介绍,现在她每年能够在“扶贫茶园”务工三四个月,能有近1万元的收入。在家门口上班,能够照顾家人,自己也养了几头猪,杨通兰一家人的生活有了盼头。

通过电话,记者联系到北京的认领人张莹,她说:“这种认领茶园扶贫的做法很有意义,既能买到让人放心的茶叶,采茶制茶的时候可以带着家人去茶园亲自体验和参观,甚至‘监督’茶叶的采摘和制作,又能帮助山区的贫困户找到一份工作,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上海的认领人徐佳佳告诉记者,她是通过刷朋友圈看到有人转发了认领“扶贫茶园”的消息,就立马给自己的孩子认领了一亩茶园。“我要告诉他,他在贵州丹寨有一亩属于自己的茶园啦。现在城市的孩子,接触大自然太少了,也不知道中国贫困地区的真实情况,帮他认领一亩扶贫茶园,假期带他到茶园去体验采茶,让他从小就有责任心。”徐佳佳说。

刘明胜告诉记者,2019年,丹寨“扶贫茶园”完成认领600多亩,全年实际带动社会务工1259人,发放务工费140.34万元,其中实际帮扶贫困户600人,发放务工费78万元。

“今年的效果更好了,前不久刚启动认领工作,一个星期就被认领了将近1000亩,”刘明胜说,丹寨“扶贫茶园”是集扶贫、体验、旅游为一身的项目,短期目标是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使农村贫困劳动力能就地务工逐渐脱贫,长期目标则是形成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茶旅体验、扶贫为一体的产业扶贫模式,扶持丹寨茶产业良性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