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苏东海:“供需对接”援企稳岗保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5-20

“受疫情影响,今年就没有出去。前几日借助政府推出的‘空中云招聘’,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工作。”518日,在江苏省东海县高新区内的如意情生物科技公司金针菇包装生产线上,员工刘丽丽一边将一捆新鲜的金针菇称量后,便麻利地包装起来。

30余岁的刘丽丽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宁波务工,今年回家过年,受疫情影响不打算外出,想在当地找份工作,但又因自己对县城企业了解不多,一时不知所措。“正好看到了政府推出的‘空中云招聘’,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现场连了线,没想到就被录用了,工资3000多元一个月,挺满意的。”流水线上,刘丽丽和工友们忙碌着。

“六稳”之首是稳就业,“六保”之首是保居民就业。面对疫情冲击,东海县及时改变思路和优化服务方式,丰富线上用工对接渠道,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千方百计助推企业发展和群众就业。“我们相继开展了‘线上春分行动’、‘送岗到人行动’、‘空中云招聘行动’,不断畅通就业服务通道,强化人岗精准对接,提高公共就业服务精准度。”县人社局局长刘晋说,“就业是民生之本,要确保全县就业形势稳定。”

为此,春节后,该县及时将“第三届春节人才大集暨返乡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转为线上招聘,并以通告、倡议书等形式,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将全县206家企业提供的10588个就业岗位需求信息向社会广泛发布,并公布每个企业招聘热线,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同时,该县人社部门还依托乡镇人社服务中心和村级人社助理,建立5.6万名返乡农民工就业信息台账,每天主动跟踪复工复产企业动态,先后分5期为419家复工复产企业线上推送岗位需求信息5085个,组织4台“流动招聘服务班车”,利用两周时间跑遍全县各乡镇、村庄,通过“流动小喇叭”在乡村之间巡回播报复工企业岗位信息,引导返乡务工人员“打工去远方、不如留家乡。”目前,已经有7000余名返乡农民工在县内企业实现家门口就业。

“通过这个节目,不用走出家门,就能够更加直观地看到企业的生产环境,详细了解工资薪酬。”谈起“空中云招聘”,刘丽丽如是地说,“这样选择性更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关键时期,县人社局还与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了大型招聘直播节目“空中云招聘”,利用现代科技云服务速度快、服务广、视觉空间大等优势,采取“主持人空中引导+企业人事经理空中介绍+记者生产车间空中现场采访+企业与求职者空中互动”的方式,每期做客直播间企业5家,直播时长60分钟,让择业者更加直观地了解企业岗位需求和就业创业政策。同时在《东海日报》、水晶之都App、东海县微平台、电视移动字幕上全方位推送招聘信息。目前,该县已经举办2起“空中云招聘”,涉及食品、硅材料、机械制造等多家县域企业,提供岗位400多个,达成意向320人,实现就业141人。

为帮助企业减负降压、稳岗扩就业,该县还出台了《东海县原外出务工人员留乡就业一次性补贴操作办法》《东海县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职工培训补贴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援企文件,为74家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1425家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保缴费5000余万元,为667家企业发放失业金返还200余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5000多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