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山东将从7个方面发力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5-28

高校毕业生属于就业重点群体。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点,也是当前工作的难点。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山东达到65.5万,创历史新高。

“青岛理工大学有一个应届生求职群,每天都有老师在群里发布招聘信息。”大四学生王利佳学的是市场营销,家住广西桂林,想在南方找一个工作。学校教师提早统计好学生的求职意愿后,遇到匹配的岗位就会私聊推送,了解到珠海一家电器在招品牌推广,王利佳立即投了简历。

这次招聘流程让王利佳感到很新奇。“通过部门领导、人力资源负责人分别进行的微信视频面试后,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由企业发起‘邀约’,自己‘应约’,提交审核后马上就能看到结果,非常方便。”就这样,她成了这家家电企业的一名预备员工。

为促进毕业生尽快就业,山东将在支持企业增岗、引导基层就职、增加就业见习等7个方面加大力度。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山东加大“减缓返补”力度,“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据悉,降费对中小微企业来说受益不小,王某是济南一家小型外贸企业的负责人,“我们单位主要做外贸生意,受疫情影响较大,这次社保降费继续延长后我们每月能少缴纳社会保险费2000多元,全年就能节省约2.4万元,这确实是‘真金白银’的实惠。”

梅建华给了记者一组数字,截至4月底,我省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198.1亿元,其中免征中小微企业缴费154亿元,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缴费44.1亿元。今年以来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2.54亿元,惠及21.1万家企业,稳定职工756.45万人,返还金额超过去年的2倍……

“很多政策的含金量非常高,比如,对年内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按不高于参保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按月发放失业补助金,将惠及大量的失业人员。”梅建华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