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陕西铜川:安居社区铸就失业人员“就业梦”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5-28

陕西省铜川新区裕丰园社区是全市最大的安居工程社区,管辖人口1.2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60%,流动人口1900余人,居住人员多为下岗职工和困难群体。社区就业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社区工作人员从摸清底数、开发就业岗位、完善服务平台、提供就业信息、挖掘就业潜力、开展创业帮扶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了辖区就业再就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2019年,城镇新增人员完成226人,安置就业200余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劳动者就业率达到96%;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98%;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100%,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目前,社区已打造为棚户区拆迁改造和城市低收入群体安置的示范工程社区,为推进落实《就业促进法》走出了一条健康发展之路。

宣传+教育   树立创业就业自信心

社区利用宣传栏、公众平台、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增强了下岗职工创业和就业的决心和信心,并通过“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行动,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扶持政策。每年开展“12333”、“春风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在社区日常工作中注重对居民的教育引导,开展健康、禁毒、普法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树立居民良好的社会观、人生观。

指导+培训   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社区在加强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提高就业和创业能力上做足了功课。为提高辖区各类失业人员就业创业能力,适应就业市场的需求和变化,根据失业人员的具体情况和市场需求,积极引导失业人员参加各类技能和创业培训,提高了再就业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形成以培训促进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的良性发展模式。

援助+帮扶   让就业服务暖人心

社区开展再就业援助,采用以“宣传、引导、帮扶”三项具体措施促进就业。入户宣传就业政策,帮助引导失业人员走上工作岗位。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对各社区有援助需求的困难家庭摸底上报,并制定帮扶计划,落实责任,积极与上级对接,让劳动者充分享受扶持政策。

平台+就业   搭建职介“连心桥”

社区结合驻区单位的需要,找准社区岗位开发和社区建设的重点,提高社区就业的针对性。结合驻社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的需要,开发卫生保洁、物业管理等社会化服务项目;结合老年人特点,开发健身、娱乐、老年人看护、生活照料以及与老年产业相关的服务项目;结合社区公共服务事业发展需要,开发社区环境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社区保安、社区车辆看管、小区物业管理等服务项目,安置困难和下岗失业人员。

市场+孵化   打造创新创业新引擎

社区利用辖区资源,以北门外便民市场为主体,创业孵化为载体,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新引擎。截至目前,成功孵化小微企业和个体15家吸纳带动就业30人,正在孵化小微企业46家,吸纳就业300余人。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发挥了创业孵化基地服务创业的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