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场新人

初入职场 你要过的八道“关”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19-12-20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从校园到职场,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心态、人际关系、理想、业务、意识、生活、作风、行为规范,这些都是你要过的“关”!

心态关

初从学校到社会,不适应、无名的失落和惆怅是很正常的。如果你刚刚参加工作就有辞职的冲动,一定要理性战胜感性冲动,应先问问自己:自己的失落和惆怅到底来自于哪里?是不是再多适应一段以后再决定是否离开。

人际关系关

在单位,就必须学会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无论你对他(她)是否喜欢。如果要想办法与同事们尽快熟悉,可以帮助他们多做点事。对于新人来说,应端正自我认知,诚心向同事请教,踏实提高业务水平,友善待人,拿捏好分寸。

理想关

学生期间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理想,但理想并不等于显示。再好的单位,现实与理想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要理性地对待自己的工作,不能因为一时的成绩而得意忘形,也不能因为一时的挫折而垂头丧气。要有信心和耐心,要清楚地知道,成功是靠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业务关

工作中需要的知识常常是多方面的,专业对口还好,若专业不特别对口,需要补充的知识就太多了。初入职场,特别要注意避免眼高手低。“小事不愿干,大事干不了”是刚参加工作的人常犯的毛病。要注意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为以后做“大事”积累资源。

意识关

①单位最重要的是责任,远比兴趣来的重要。必须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②职场要求的是高度理性行为,要学会由情绪左右转变到职业驱动。③职场人考虑的往往是经营绩效和利润,会读书和会创造利润之间并不是天然的正相关。

生活关

上班后,早晨准时上班,下午准时下班,或许晚上还经常加班,再加上工作上的压力,就会有些人吃不消。其实,职场上的生活才是一个人真实的生存状态,工作和生活有矛盾,但并不是不可调和,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是不要疏远了自己的亲属、朋友。

作风关

在单位,就必须每天与自己的惰性作斗争,上班决不能迟到,如果能够比别人提前十几分钟到达办公室,提前收拾好卫生,对你尽快融入新同事之中很有帮助。另外,也要更加注意自己的仪表仪容,不仅是为了展示个人的良好形象,也是为了符合公司的风格。

行为规范关

每家公司都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作为新人必须绝对遵守,不能踩线。比如不能用办公电话打私人电话、工作期间不准打游戏等。除了成文的规则外,通常还有一些约定俗成的习俗,一般来说,这些规则虽然公司没做硬性规定,但也需要自觉遵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