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政策法规

出台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李爱青

文章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12-20

从坐着火车到城里打工到开着汽车返乡创业,中国农民工群体正在发生新的变化。经济新常态催生了一个新的“城归”群体。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安徽省委副主委李爱青建议,应进一步出台政策、开辟绿色通道,让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

 开辟绿色通道 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尽管各级政府已出台不少扶持政策,但在实际运行中存在落实难、配套细则不到位、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当前对于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李爱青认为,当下还缺少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门的服务部门,一些创业手续对于农民工来说门槛较高,审批程序繁杂,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农民工创业的积极性。

 另外,从打工者到经营者的角色转变不容易,现有的创业指导和培训计划,还缺乏针对性,难以取得实效。

 因此,李爱青建议,各级政府把引进农民工返乡创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做好信息对接和跟踪服务,激发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热情。

 “重点瞄准四类人群:在外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引导他们回报家乡,带着产业、资金等返乡创业;在外就业的科技人员,激发他们带着科研成果、发明专利、研发项目返乡创业。”李爱青说。

 李爱青表示,应当简化返乡创业农民工的市场准入,设立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不断完善创业平台,使更多返乡创业农民工享受到公共的孵化服务和政策优惠。“要将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变更为‘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工创业者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方式和内容,包括创业前期的政策解读、项目推荐、融资渠道等咨询。”

 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提高保额

 农业生产总要看老天眼色,如果能让农民兄弟没有了后顾之忧,则更能促进农业的发展。“从事粮食生产的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在正常年景下,支付土地租金后每亩利润仅200元左右,遇大灾年更有破产之虞。”

 “地方调研时了解到,近年来,受严重自然灾害影响,许多规模种植户遭受损失,产生消极情绪。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改善这种状况,防止农业发展出现波动。农业保险是增强农业生产经营抗风险能力、降低经营者损失的有效举措。”李爱青表示,要让农业生产经营的利润率达到或接近社会平均利润率,让种田的人活得更有尊严,才能稳定生产经营队伍,稳固现代农业的发展基础。

 李爱青告诉记者,目前粮食生产的政策保险额低,除少数试点地方外,小麦、玉米、大豆绝收的情况下每亩一般只能分别赔付270元、250元和170元,其他农作物还未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

 “建议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提高保额,逐步使生产型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由保风险向保成本、保收益推进。同时,探索建立政府支持的农业巨灾风险补偿基金,优化农业保险服务,促进生产型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健康稳定发展。”李爱青说。

 建立贫困区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基。李爱青认为,应当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贫困地区发展特色种养业,必须综合分析当地的地理区位、自然资源、发展水平和技术条件以及贫困人口的思想观念、劳动能力、致富愿望等主观因素。”

 因此,要发掘优势和特色,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善于在劣势中发现优势。“可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蔬菜产业、有机稻米、特色养殖、水果、桑蚕、中药材和休闲农业等效益好、见效快、能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优势特色产业,突出重点,精准帮扶。”

 同时,李爱青建议,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村全部形成为“一村一品”的特色专业村,挖掘贫困地区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发展形成一批集产业、文化、旅游、生态、社区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贫困地区科学选定特色产业后,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保持产业发展的连续性。”李爱青对记者表示,要加大整合力度,统筹使用资金,重点支持发展产业,确保特色种养扶贫产业规划内容落地。

 同时,瞄准市场需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抢抓“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机遇,建立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电商业务,帮助贫困户进行产品销售,让贫困户搭上“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增收快车。

 推行农村产权改革 赋予贫困户资产收益权

 对于农民现有的收益方式,李爱青也认为可以继续创新和探索。例如,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村产权改革,赋予贫困户一定资产收益权。在完成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探索将村集体“三资”以及财政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组建村集体股份合作社。

 “可以按照要素股份化、经营产业化、运作市场化的原则,在依法自愿的前提下,将贫困户的承包土地、林地、山场、水面等资源以及政府支持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扶贫贷款等财政金融资金入股发展集体经济。”或者,投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特色种养业发展,采取“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保底分红”模式,使贫困户一方面能获取资源资金投资保底分红收入。同时,在村集体股份合作社中可以通过设立“公益股”、“扶贫股”等形式保障贫困户收入水平和获得共享发展机会。(黎静 谷薇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