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启动专项职业指导

启心灵之窗 助梦想飞翔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11-29

2014年,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发布了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其中,南京大学调查了“学校对学生求职的不利影响因素”,排在第三位的就是“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不够”,引起了教育界的关注。事实上,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就业质量,它不应该仅仅针对新生,更应该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而高校对学生的指导也不应该仅停留在课程上,更应该注重个体服务、团体服务,针对学生个人的性格以及社会的变化对学生的职业生涯作出辅导,引导他们关注更多更有价值的东西。

一、案例回放

温温,女,21岁,某高职院校大三学生,专业是涉外旅游,20156月份即将毕业。性格活泼开朗,能言善道,乐于助人。从初中开始就任班长一职,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是院志愿者指导中心负责人。目前因专业顶岗实习需求在一家旅行社工作,对于将来是要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幼教事业还是从事跟旅游专业相关的工作非常迷茫,在11月份的党员转正大会上她表明了自己的困惑,随后被分院领导介绍到我地方来做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她自己也希望我能在她的求职择业方面给予一定的指导。在做过4次间断的指导之后,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道路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二、诊断思路

初次接触的收纳面谈中,她介绍了三年大学生活学习情况,讲述了期间做兼职的经历,并提出希望我能帮助她判断下,究竟是应该选择幼师还是旅游同业销售。听了她的描述,我首先跟她明确老师帮助的职责和范围。我做的是专业的陪伴,只能用自己掌握的生涯知识来帮助她,并不能代替她做任何的决定,随后她同意我为她进行职业指导。我请她填写了《收纳面谈表》,主要想前期了解她更多的个人基本资料,需要的职业辅导以及生活方式、家庭史、教育情况等等,另外也签订了《生涯规划协议》。温温需要通过指导最后要达到的效果是能够正确客观的认识和评价自己,能够在自我认知的同时充分了解外面环境,渠道,掌握有效的择业方法,还能用适当科学的方法做出决策。当然这是最终的目标,至于能否达到,还看其本人在此过程中的探索及努力程度。

三、指导过程

第一次指导过程,以温温自述为主,主要是了解其家庭背景,以及父母对其工作的基本看法,父母比较尊重女儿的想法。随后我用过渡式方式问温温平时的一些兴趣爱好,她讲述了在校期间做港口文化节、支教还有自主招生志愿者的经历。当我觉得双方信任关系建立得差不多,随后在征得其同意后,我们进行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测评结果显示SAR,接着我用比较通俗的语言对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的相关知识做了简单的介绍,然后向其解释了兴趣代码。紧接着,我用价值观分类卡和工作期待描述对温温进行价值观探索。通过测评以及交流发现,其实温温最看重的职业价值观是跟工作单位的人际关系有关。做完价值观测评后,我跟温温说,价值观是可以发生变化的,因为个人所处的生涯阶段、社会环境的不同,你的需求也会发生着改变,当今社会的多元化也会让我们原有的价值观体系混乱乃至改变,所以,价值观是需要不断被审视和澄清的。在第一次指导结束的时候,我给温温布置了家庭作业,即写两件你从小到大觉得做得比较成功的事情。

第二次指导过程,我用成功事件撰写来发掘温温的能力,她讲述了自己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过程以及新生军训时作为代理班长管理班级的事情,通过帮助温温分析成功事件,我发现其实她在很多场合都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同学们都觉得她很负责任,但同时她也很倔强,这也是她自我管理技能的体现。而军训事件也反映出她组织管理、沟通协调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多方面的技能较好。在做职业选择的时候,我们不仅要考虑到自己的职业兴趣,还要考虑到自己的职业性格。征求到温温同意后,我对她进行了MBTI性格测试,通过四个维度的描述,温温已经识别出自己在每个维度上的偏好,测试结果显示温温的性格类型代码是ENFJ,即外向直觉情感判断。在第二次指导即将结束的时候,我给她布置了人物访谈的作业。要求她访谈两个人,一个是从事幼教事业多年的老师,还有一个是做旅游同业销售的领导。

第三次指导过程,我先把前两次指导的成果做了总结,温温的自我探索已经全部结束,期间包括“我喜欢做什么”、“我适合做什么”,“我能做什么”,“什么对我而言最重要”,我让她用笔记本将我们每次谈话的重点和关键字都可以记录下来,她跟我反馈说,她的兴趣里面帮助他人,友爱和善等是关键词;性格中外向直觉情感判断的性格类型让她自己觉得很适合做个老师;价值观中和同事能友好相处,工作快乐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总结分析完后,温温自己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而上次布置的作业生涯人物访谈让其对幼教和旅游同业销售两个不同职业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第四次指导过程,我运用“生涯幻游”对温温进行了非正式评估,并引导她对自己的两个预选职业的“生涯决策平衡单”,帮助她理性进行决策。根据决策风格来判断,她属于理性型决策者。我让温温自己列出所有平衡单的选项,然后帮助她对自我物质方面的得失、他人物质方面的得失、自我赞许与否以及社会赞许与否四方面的补充。过了一会,她抬起头跟我说,“老师,我明白了”。我跟她解释了一下,温温,生涯决策平衡单最后的分值并不能说明一切,重要的是你在这个过程中对每个要素的思考和探索。最后我跟温温说了管理学的SMART原则,希望她能将目标进行分解,如果做了决策,确定将来的幼教作为自己的事业,那么就必须知道自己在一段时间里面的具体安排,温温说她幼教的教师资格证已经考出,她准备在毕业后去应聘家乡当地的幼儿园。温温说,虽然我知道从事幼教事业跟我的专业并不是特别贴切,但是我觉得我的价值观里面还是非常尊重父母的意见,而且我也比较喜欢安定简单和谐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