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启动专项职业指导

4050失业人员再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11-08

回放:

社区居民老周,男,51岁,被征地失土人员,子女儿孙同住。老周到社区办理失业登记,希望社区推荐就业,社区就业援助员了解情况就开始介入此案帮助老周。原本老周一家是城郊菜农,由于土地被征用,由原来的菜农变成了失土农民。由于老周年龄偏大,又临近退休,近期又检查出身体不好,不能操持重活,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并不乐意招收这类失业人员。就业技能方面,年龄偏大是弱项,没有文凭,没有特殊技能,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中,确实比较难找到理想的工作。在经济方面,妻子常年在家,因为身体有疾病,只能做一些家里力所能及的家务。被征地后的菜农,突然失业造成家里收入剧减,女儿生完孩子在家带孩子,家庭开支都落在女婿的身上。所以希望能在附近找到轻松点的工作补贴家用。

诊断:

由于年纪偏大,也因为没有专业技能,没有文凭,工作岗位胜任存在着局限性。接触中发现老周性格偏内向,不太喜欢跟人交流。但是往往这样的情况就业单位不太理想的招聘需求。他又希望在离家近的企业就业上班。

指导:

通过与老周的沟通交流,提出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的困难,由于年龄段的问题,专业性,技术性的难度太高,只能选择一些保安、仓库管理、传达室等没有技术性的岗位。在辖区范围删选符合岗位,为了扩大选择就业机会的范围。等待衔接期间,社区又提供了免费技能培训,争取在择业期间能多一个就业的机会。

首次推荐,新建社区物业公司保安,岗位要求低。跟老周接触沟通,他表示可以尝试一下,签订劳动合同两月后。周师傅又来了社区说;自己失业了,他们这个岗位是分三班倒的,每周有两天是上晚班的,两个月下来,觉得人特别疲惫,所以辞掉了。考虑到身体不好,确实没有办法胜任倒晚班的工作。重新删选了招聘信息里面的岗位,看看是否有比较适合的岗位。在企业岗位信息登记里面,有超市卖场有招理货员,不需要上夜班,周师傅觉得他愿意去上班,只要不是上夜班,应聘过程比较顺利,隔天就上班去了。但是两个月后,周师傅又找来了社区,他抱怨超市理货需要自己搬运一些货去上架,体力吃不消,还是做不下去,希望我再帮他留意一下适合的工作。考虑到老周的实际情况,有些问题确实没有办法解决,比如体弱多病,但是又非常渴望获得一份工作,这样的心情,都可以理解的。通过咨询了民政的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是,周师傅的家庭可以申请低保,符合了低保审批的条件。在申请审批期间,有个社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在招聘监控室的保安,不需要上夜班,白天只要关注监控室的视频录像动态。周师傅觉得这份工作比较符合自己现在的情况。开开心心的接受了,期间申请的低保审批也通过了。

结果:

在回访中得知周师傅对这次的工作非常满意,工作轻松,薪资也在自己心里设定的范围,通过这次的就业指导服务,跟周大伯一家都建立了朋友之间的信任,他非常的感谢我的帮助,而我也认为能够做到真心实意的帮助到社区的居民做实事,是值得我骄傲的,

写在结尾:

就业援助的道路总有让人意想不到的困难与收获,困难来临的时候仔细认真的分析。周师傅这样的情况,在我们城郊结合地区的社区来说,总是特别的频繁,当我们面对像这样的大龄失土人员问题,我们需要的最多的就是耐心的解决与大范围的挖掘符合的就业岗位。每一份真心的付出,总有收到意想不到的收获。每一份意想不到的收获总会带给人更多的希望与信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