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规划

制订出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

文章来源:上海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1-05-24

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各自的人生目标,每个人实现的目标方式也各有不同。有些人步入社会后发展顺利、事业有成;而有些人却走得很累,甚至一年要换好几次工作。

职场人士之间为何有如此大的差别?其实,这都与自己所设定的目标以及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所采取的步骤和方法有着直接的联系。这种目标实现的整个过程,也可以说就是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   

求职者小徐刚从技校的制冷专业毕业,手握着一张中级技工证书。他一心想要去应聘大公司的技术人员,这对于毫无工作经验的他来说,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我建议他应暂时放弃这种急功近利的想法,踏踏实实地从普通的技术工人做起,“先就业,后择业”,“先求生存,再谋发展”。一方面积累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小徐最终采纳了我的意见,进了一家普通的空调销售公司做安装维修工。在工作中,他勤奋踏实,善于动脑,业务能力迅速提升,不到半年就被另一家空调公司挖走,聘为专业技术人员。

小徐进了新单位后,再次来找我,介绍了他在新单位中自身能力和技术水平快速发展的情况,同时也感受到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他已觉察到具有一定知识层次并拥有一技之长的人才很抢手,他打算朝着这一方向发展。我告诉他,根据他的情况,选择拥有一技之长的“灰领”人才作为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是十分明智的,但要实现这一目标也并非一蹴而就的,必须从现在起制订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做好付出辛勤努力的准备。从目前的情况看,他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还应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及相关知识水平,考出高级技工、技师、甚至高级技师证书,以适应现代社会对于“灰领”人才的要求。

不久之后,小徐打来电话,他已经取得了高级技工证书,一家著名的空调公司力邀其加盟,收入是现在的两倍。

从小徐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任何职业都是有层次的,技术人员也一样,既有简单操作工,也有一般技术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还有技术管理人员。不同层次的工作需要不同的教育和技能水平,一份好工作是每个人所追求的,但任何职业都应与自己的能力、兴趣、经验相匹配,而不能好高骛远。在找到合适的工作领域后,还应不断地发掘自身的潜力,调整职业规划,在执行过程中能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而不断的修正,使自己得到持续的发展,最终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