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京味传承,扬名四海——记文宇奶酪店的创业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7-04

田文宇曾经是交道口街道的一名的失业人员,多次到社保所找工作,求职,应聘,面试。多次求职失败后,也挫伤了田文宇的求职积极性,但指导师没有放弃,认为一个人总会有其优势,只是没有被发现。在一次职业指导中,田文宇提到祖辈是宫廷专门制作奶酪的大师傅。据说,大师傅制作的奶酪,有着浓郁的奶香,淡淡的香甜菜。如凝脂般滑嫩,深受宫廷喜爱。指导师马上抓到了这一点,与田文宇一同讨论创业的可能性。

田文宇明白指导师的意思,但却非常犹豫,很有心理负担,因为怕失败,失败了,对于他的生活而言,更是雪上加霜了。保守地找一份工作,挣一份薪水,也许是最保险的。指导师了解到他的顾虑,首先为他进行了创业指导,并帮他完成创业资源测评。其次,建议田文宇报名创业者的培训班。在培训班学习结束后,田文宇学习到了对于创业经营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对创业充满了自信。之后,指导师对其进行跟踪指导,与社保所工作人员一起帮助田文宇找门面房,试做产品,利用《再就业优惠政策》找工商,找社区,找派出所,到税务办理各项税款的减免。经过努力,营业执照办理下来,各项行政费用减免了。在税务也享受了失业人员自谋职业经营而获得的各项税费减免。

小店终于开张了,门店很小,只能摆放一张桌子,店面装修虽简,但窗明几净。

经过这几年的经营,店面虽然还是原来的样子,但名气可已不小。每天,世界各地游客都会光顾这个小店,来品一品老北京宫廷的风味,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座落于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的文宇奶酪店经营着老北京宫廷奶酪。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排起了长队,美美来一碗,品味着不仅是奶酪的香甜还有着老北京胡同的情趣、老北京的文化底蕴。

[案例分析]

自主创业今天已成为一些失业人员二次就业的方向,作为社保所职业介绍与职业指导来说,引导失业人员转变就业观念是非常有意义的。社保所有责任和义务落实贯彻对失业人员推出的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和扶持失业人员自主创业,为他们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求职者通过自主创业,找到了自己事业的方向,不仅仅改变的是生活。自主创业的成功同时为他带来了对生活对事业从未有过的充实。

[结果及建议]

通过社保所的职业指导,求职者成功自主创业,并获得了成功。对于创业资源、准备与期望不足的求职者,创业指导要慎重。

[案例点评]

一个人的优势有时在自己身上能够发现、实现就业。有时也可以在身边挖掘,实现创业。创业指导要敏锐地发现个人的自身优势,发现他的创业资源,做好创业项目匹配。对于一名失业人员来说,创业难度很大,指导师不但要对其进行系统的创业指导,最主要是对其进行跟踪指导,关注创业进展,发现问题及时提供帮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