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让家乡土特产走向全国 助农产品出山 这个创业女孩不简单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8-26

草长莺飞四月天,百花蜂蜜润心田。

在横峰县我家电商土特产公司,一箱箱百花蜜贴上了“专供”的标签,即将踏上“爱”的旅程。

“上个月底,我们和吉利集团在岑阳镇艾家村联袂举办了‘吉时雨’农产品上线活动,现场进行割蜜,这批百花蜜和皇菊、茶油、糕点、葛系列等10多个品类农产品,销售额突破200万元。”看到员工们忙碌的身影,我家电商土特产公司创始人杨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能把贫困户辛劳的成果换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之源。”

杨月,一个刚毅而又充满阳光的80后“女汉子”,原本是新篁办事处户籍所的文员。在工作中,经常到偏远山区走访农户,每每看到老农辛苦收获的农产品,因信息不通畅、出不了门等因素滞销在家而心痛。“那些好东西放在家里烂,怪可惜的!那时我只有在朋友圈里晒照片,帮着他们能卖一点是一点。”

2015年,她为自己的人生做了一个重大的抉择,毅然辞掉了工作,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众筹创办了我家电商土特产公司,专门从山区收购老百姓家里“滞销”的农产品,有葛粉、笋干、山茶油、土鸡蛋等,产品是清一色的“绿色”和“土味”。

创业艰难。公司运营头一年,并不是想象中的顺利,微信叫卖行不通,淘宝店刷单也被关,养在“深闺”的好产品真的“无人识”,当初志同道合的伙伴只留下了3个。

“那次过年,快吃年夜饭了,才怀揣着向好友借的2000块钱回家!”刚毅的“女汉子”在家人的指责和不理解中成了“弱女子”。

然而,她没放弃,不顾家人的反对,重新谋划来年的发展思路,并抛出誓言:给我3年时间,让我自己闯,别管我怎么干!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横峰县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以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深挖红色资源,将红色旅游与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做活“旅游+”文章,做优乡村旅游点的同时,大力开发旅游产品。杨月抓住了契机,主动参与政府的一系列旅游文化节活动。在当年6月,在新篁办事处坞石头村成功举办了“醉美新篁首届割蜜节”,“我家土特产”一炮打响。

“我家”在一天天发展壮大,线下市场日趋完善,线上渠道营销经验日渐精进。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增收,杨月申请加入了江西益农信息社,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吸收成会员,在山区种植有机转换大米实现增收。

今年59岁的葛源镇石桥村上前山组贫困户郑荣根,就是益农信息社众多成员中受益的代表。去年底,郑荣根带着试试看的心态,种植了2亩多田有机转换大米,产粮达750公斤,公司按每公斤4元的价格回收,老郑一算账,自己只是投入点苦力就增收了3000多元,让一家人很是高兴。

郑荣根说:“我们种的稻谷,每百斤能卖120元就不错了,小杨没说假话,今年还得继续帮小杨种。”

新篁办事处半山源村74岁养蜂老人周德仔,在益农信息社的帮助下,养殖规模从10桶扩大到如今的110桶蜂箱,仅去年蜂蜜一项的收入,就达2.5万余元,老人只要一见到杨月,那热乎劲连亲闺女也自叹不如。

在我家电商土特产公司墙上,一张张带有贫困户信息的二维码赫然醒目,手机一扫,贫困户姓甚名谁、家住何方、有何产品等信息,一目了然。

当问起杨月在创业低谷期,是靠什么才渡过难关的。杨月笑而不语,用手指了指墙壁上那行醒目的大字:以爱为基点,助农产品出山,把爱带回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