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手工之家:为有梦想的人创造美好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12-02

“中国创翼”大赛不仅提倡创新引领创业,同样注重创业带动就业;不仅支持大众选手,同样关心特殊人群创业。近日,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省选拔赛上,由“手工之家”项目创始人郝磊带来的一件件精美手工艺品,吸引了评委和在场观众的目光,并最终斩获了河北赛区专项组一等奖。

“我们承载着复兴手工艺活的梦想,同时也为有梦想的人创造美好的未来,为残疾人、贫困人员等特殊群体解决了就业问题。”郝磊在项目陈述时说。会员接受手工活培训后,可以免费从平台领到加工原料,加工完成后再寄回公司从而获得相应的报酬,“简单的说,‘手工之家’是一个兼职外发加工的平台,致力于让手工爱好者、剩余劳动力、残障人士等群体实现兼职增收、居家创业。”

他身残志不残。2006年的一天郝磊怀着梦想,回到老家寻求创业机会。由于正值奥运会的宣传期,他发现奥运吉祥物特别畅销,就寻思利用自己擅长的手工编织制作奥运吉祥物。刚开始他选用亚克力珠和珍珠作编织材料,一个人白天编织,晚上摆地摊卖,后来他的母亲帮助他一块加工。“手工之家”项目的雏形就这样诞生了。

随着手工制品的销量越来越大,项目面临着投产,需要更多的工人。他首先想到了身边的残疾人朋友,于是,郝磊组建了一支由残疾人、在家赋闲人员、手工爱好者等群体组成的项目团队,共同制作手工艺品,随着参与编织手工活的人员的增加,“手工之家”逐渐建立起完善的研发、销售团队,加入手工之家的会员也达到了5000多人。

通过“手工之家”,不仅是郝磊自己,很多人都再次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平台上有个女孩,原来由于身有残疾无法上班,上轮椅下轮椅都需要人帮忙,一切开销更是依赖家里,后来女孩加入了“手工之家”参与手工编织,不但每个月的生活费不再需要家里负担,效益好的时候还可以反过来贴补家用,人也变得越来越开朗。

这样的案例在郝磊的平台上还有很多。“取得了一个工作的机会、就业的机会,甚至还走向了创业的道路,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来说,不仅有了收入,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劳动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郝磊说,这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是他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

“我们打算在三年之内建2000家手工小镇的实体店。”郝磊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还将吸纳更多有就业愿望、愿意从事手工编织的人加入手工之家,并将他们的手工编织作品通过专业实体平台进行销售。

从初赛到省级决赛,郝磊认为“中国创翼”给他的帮助超出了想象。“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们接受了不少于十次的培训,得到了多位专家的深入指导,真的是受益匪浅;还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感觉到政府对我们弱势群体、残障人士的关心和关怀,对项目的帮扶都落到了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