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身残志坚 创业圆梦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12-16

天长市有个残疾人“葡萄大王”。近日,笔者走进天长市胭脂湖生态农业产业园的葡萄大棚,走近了这位“葡萄大王”。

“过早的享受生活,就等于是在浪费生命。”

正在大棚里指导工人管理的一位肢体残疾的中年汉子就是园主杨玉洲,永丰镇双柳村的农民,由于早年家境贫困,他种过西瓜,养过肉兔,学过裁剪,为企业跑过销售,办过针织厂。20多年来,身残志不残,一路打拼,骨子里透着一股“不服输”的韧性,经历了许多行当的历练,锻造和开发了适应市场、善于经营的脑袋。

“过早的享受生活,就等于是在浪费生命。”当杨玉洲在浙江德清与友人合伙开办针织厂,腰包鼓起来后,并没有想着和妻儿如何去享受生活。在媒体介绍中、亲友和当地农民发展特色农业的实践里,他觉得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是个朝阳产业,自己本来就是农民,对土地有着本源的亲情。于是,他拖着残腿,领着妻儿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发展现代农业。

2013年10月,在朋友的引领下,他来到天长市永丰镇胭脂湖生态农业产业园,投入500多万元,流转了500亩耕地,成立生态种植合作社,种植葡萄、樱桃、草莓和水蜜桃、黄桃、油桃等系列特色农产品,开挖鱼塘,信心百倍地开始了“二次创业”。

“鼻子底下扬州路,不会就学!”

没有种植技术咋办?“鼻子底下扬州路,不懂就学!”杨玉洲安排妻子带人在种植园里起埂、开沟、整地,做好基础工作,自己则带领骨干人员前往山东泰山、江苏常熟、张家港等地拜师学艺,学习葡萄、樱桃等种植技术。

为掌握种植本领,杨玉洲专门把南京农大教授请到种植园里,在专家讲解、指导下,潜心学习葡萄和桃系列植物种植技术,他还分别从浙江长兴、山东寿光、安徽萧县重金聘请了3位种植师傅。在种植师傅的指导下,他又筹资300万元,置办宽7米、长80米钢构标准葡萄大棚160架;铺设滴灌管网,统一采用管道精准滴灌;安装循环温控设备;同时运用深耕、精准施肥、治虫等方法,向科学要效益。

2015年夏季,他的130亩葡萄上市赢利,今年全面进入丰产期,每亩产量可达1500多公斤,亩均收入在1.5万元左右。草莓、樱桃、水蜜桃、黄桃和油桃也取得令人满意的好收成。

“争取市场布网销售,眼下第一要务。”

为占领市场,杨玉洲拾起昔日办企业的“营销经”,他说:“种植园开建之处,想到了如何打好市场牌,只有立足于发展市场预期好、深受消费者欢迎的不用激素和催熟素纯天然的绿色无公害、可追溯的特色农产品,才能赢得市场。”

一方面,杨玉洲紧紧把握产品质量品质关,从选好品种入手,他引进夏黑、京秀、京玉晶、阳光玫瑰、玫瑰一号等12个色彩各异的葡萄系列主打品种;在桃园,引进了适应华东、尤其是江淮地区生长的樱桃、水蜜桃、黄桃等7个优良品种。在种植过程中,他力主打好生态牌,精细栽培、精准施肥、科学治虫。另一方面,杨玉洲积极与市场管理部门联系,尽早为农产品注册商标,产品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南泥湖”牌商标,为打进超市、商场创造条件,提升了身价。

“争取市场布网销售是眼下第一要务。”今年初与市区的苏果、华联、天正等大型超市及扬州市的几家商场建立了销售业务,成了10多家大型超市、商场的货源基地;与天长市农广校、康宁电商产业园建立业务关系,培训电商人才,在网上开设店铺,建立电商销售网络;与本市媒体、网站建立宣传合作关系,在打造品牌形象的同时,纷纷引来团体自主采摘人群;先后建立了60多支散户销售队伍,通过商贩占据城乡集贸市场。葡萄种植园每天上万斤的葡萄通过各种销售渠道,进入了千家万户。

今年6月,杨玉洲先后被评为天长市首届“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和滁州市第二届“创业之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