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90后女孩的电商创业故事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0-02-17

创业艰难起步

2013年大专毕业之后,我和两个同学一起来到青岛,因为觉得青岛是个很美的城市,适合工作和生活。

那时手里很缺钱,就想在青岛找一份来钱快的销售工作。其实我学的专业是公路运输与管理,和销售一点也不搭边。但我那时感觉自己的优点是“能说会道”,挺适合做销售的。

我先后应聘了医疗器械、房产等好多销售岗位,但是都没应聘上,可能是因为专业不对口,学历也不够。后来我又去应聘车行,终于在海尔路一家卖捷豹、路虎的4S店找了一份前台接待的工作。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可实习了两个多月后,感觉枯燥乏味。当时工资很低,只有1200元,转正后也就2000元再加点提成,连自己生活都不够。那时心气很高,觉得再干下去也没什么意义,就辞职了。

辞职后,挺迷茫的,不知道该干什么,就闲了一两个月。

到了2013年底,微信朋友圈开始兴起。我在上学时喜欢写点东西,包括旅游攻略、自拍照、秀恩爱等,博客、人人网都写,微博上还积累了上万个粉丝。后来有了微信,很多粉丝就要求加我的微信。

生活所迫,我开始尝试在微信上做生意。卖什么呢?服装。我就从淘宝上买回一大堆衣服,自己穿上拍美美的照片,然后发朋友圈卖。最开始很难,几天也卖不出一件衣服,而且走完收货、拍照再到卖出的流程,经常错过淘宝的退换货时间。

青岛燕儿岛路有韩国服装城,我就去逛街,狂加店主们的微信。我说,我给你们当免费模特,你们白天营业,等下班了我把衣服抱回去试穿拍照,在朋友圈帮你们卖,第二天你们开门前,我一定把衣服抱回来。为了让别人相信我,我就把身份证押给他们。最终,我的诚心打动了两个大姐,同意和我合作。

做代购赚到第一桶金

就这样,我坚持了一段时间,慢慢有点起色了。当时,有个做韩国服装店的大姐要开新店,觉得我还挺努力的,就建议我和她一起做。我当然乐意了,就跟朋友借了10万元钱,开始合伙儿做生意。

2014年初,韩国服装店的大姐第一次带我去韩国进货。一到韩国,我瞬间感觉打开了世界新大门:韩国这么多好东西,我可以做代购啊!

当时做代购的人很少,我算是第一批专门做代购的。我每个月都飞两三次韩国,每次都拉好几个大箱子。从接单、进货到包装发快递,全是我一个人在干,一个人干了七八个人的活儿,忙得跟打了鸡血一样停不下来。就这样风风火火火半年,赚了五六十万元。这是我人生第一桶金,初次尝到了创业的甜头。

赚钱后,我就在青岛开了个工作室,代购生意越做越大。再后来,做代购的慢慢多了起来,利润变薄了。

水果罐头创品牌

机缘巧合,2014年下半年,我带男朋友回安徽砀山县老家见父母。返程时,我妈给我们买了6箱家乡产的黄桃罐头。这些罐头一箱十几斤,很沉,我们根本不可能带回青岛,可是如果不带走,又会伤了父母的心。

我就想了一个办法,把罐头发到了朋友圈里,谁要就卖给谁。没想到,我一发朋友圈,很快就有三四十个人要买,我不仅卖掉了我妈买的6箱,还多卖了几箱,当天就赚了好几百元钱!

我开始考虑做黄桃罐头的生意,想在网上卖罐头,让父母在家里帮我发货,挣的钱都给他们。可是没想到,罐头卖得比我的代购生意还好。我和代理们每天都能卖出几十箱、上百箱,有时搞活动一天零售500箱,能赚好几万元!

到了2014年底,我就开始想好好把黄桃罐头做一下,要做自己的罐头品牌。

我先是回砀山县老家,注册了罐头品牌“桃如意”,精心挑选了原材料和加工厂,定了500箱货。又招了100多个老顾客做代理。没想到,“桃如意”一天之内就卖出去了1000多箱,我当时都被吓到了,因为当时砀山县一个规模数得着的罐头厂,一年的产能也就三四万箱。

紧接着,我一步一步在全国各地发展代理商,现在一年能卖出几个亿的销售额。黄桃罐头电商生意越做越大,砀山县的很多罐头厂都成了“桃如意”的供货方。当地领导干部由此意识到年轻人电商创业的威力,大力扶持电商产业发展。2015年一年之内,砀山县就涌现出2000多个罐头电商品牌,成了全国知名的电子商务示范县,当地农民的鲜桃售价也从几角钱涨到了几元钱,果农“销售难、卖果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回想起以前的艰辛,现在可是轻松多了,但是也不能停下脚步。互联网发展太快了,一不小心就会被抛弃。最近,我们又和其他几个电商一起合作,研发了一款手机APP“壹度拼拼”,发力社交电商。在这个平台上,每个人不仅是买方,还可以做代理,通过社交转发和卖货获得收益。我们想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创新创业中来,携手共赢,实现人生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