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下岗女工走上创业路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2-20

1998年,刚刚从河北邯郸电大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王红, 接了父亲的班, 在商务局下属的一家外贸冷冻厂上班, 端起了国有企业的饭碗。 然而不久,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 工厂经营每况愈下。 面对企业裁员, 上班不久的王红有两个选择, 一是拿基本工资留在厂里,二是下岗再就业。

“父亲曾当过厂长, 他觉得我还年轻, 机会更多, 厂里有限的岗位应该留给别人, 而我当时下不了走的决心, 离开企业可就是失业呀!” 王红说, 为此, 她和父亲还有过数次争执, 但最终还是听了父亲的话, 选择了离开企业。

“我就抱定一门心思去外面闯一闯。” 王红告诉记者, 下岗后, 家里为她谋了一份会计工作, 她觉得不适合自己。 经过考虑, 她创办了黑眼睛艺术玻璃工作室,搞起装修设计。

凭借当时房地产市场的兴起, 工作室的生意自开业起就十分红火。 “那时候同龄人一个月600元工资, 我每个月已经有近6000元的收入了。” 王红坦言,成功来得太容易, 自己头脑开始“大”了起来。

2001年, 一笔价值80万元的订单出了问题, 让王红的资金出现了缺口, 并很快因为资金链断裂而破产。 几乎一夜间, 她不但赔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 还欠了近20万元的外债。

“不摔跟头怎么学会走路!”面对失意, 王红初心不改。2002年, 王红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 从经营理念到企业管理再到业务营销, 一整套课程让王红对创业的认识有了提高。 经过反复思考,她决定再次创业。

王红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 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保洁行业市场前景广阔。2003年,王红创立红星绿化保洁服务社。 “刚开始做保洁服务, 公司只有3个人, 我是老板,也是保洁员。”王红回忆说。

2005年,王红的服务社同时接到了邯郸市社保中心与创鑫阳光城售楼处两个保洁业务, “那时候, 为了保证工期与质量, 我晚上和工人一起干活, 白天我作为经理还要和客户一起检查验收, 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最终如期完成了两处的保洁任务。”王红说。

保证质量、 保证工期, 为王红在业内赢得了好口碑。 2008年, 随着业务量不断攀升, 王红将服务社变更注册为邯郸市美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009年,王红承接了邯郸市国际建材博览会的保洁工作。“这个活有两大难点, 一是技术要求高, 二是人员需求量大。”王红介绍, 当时必须购进更专业的机器设备, 但专业设备很贵,一台半自动石材保养机就要近3万元。 正当王红犯难的时候, 她所在的社区工作人员找到她,“当时他们想安排我参加SYB创业培训, 当得知我遇到资金困难时, 他们马上就帮助我申请到了一笔担保贷款。”王红回忆说。

王红用贷款购买了新设备,同时当地政府部门还帮她招聘人员, 很快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 “对我来说, 这笔业务不仅是一次挑战, 更是公司发展壮大的契机。” 王红说, 在别人还在用扫帚、 抹布、 小铲子做保洁的时候, 她已经开始使用专业的保洁设备了。

2009年,王红荣获 “邯郸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0年, 她又荣获 “邯郸市十佳创业明星”称号。 近几年, 她的企业越做越大, 帮助很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下岗不可怕, 只要理想之帆不倒, 就一定会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航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