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陆凡: 创业 首先要生存下来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3-06

之前的创业都是在积累

这不是陆凡第一次创业,也不是陆凡第一次从事互联网行业。早在1997年,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陆凡即创办了美国英特资源公司,从事网络通信业务。3年后公司被收购,陆凡获得了足以让他过上舒适生活的收入,但是他又紧接着加盟了中国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担任首席运营官。可以说,在创办“触景无限”之前,陆凡已经在互联网高科技领域摸爬滚打了十几年。

对此,陆凡说:“之前的创业和工作,都是积累的过程,在其中会获得许多经验,包括技术上的和理念上的。只有等这些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会在如今做的事情上体现出来。”

在陆凡看来,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有助于个人更迅速地了解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获得更广阔的视野。“尤其是互联网行业,很多理念和技术都是国外先发起的,在国外留学可以更早地接触到这些东西。”陆凡说,“虽然我们在中国创业,但我们不希望仅仅做一个面向中国的产品或公司。我们更希望做一个从国际上看也是比较领先的东西。”

陆凡认为,人工智能在许多方面能够极大地提高生产率,未来发展前景很好。创业者因此要面临多方面的竞争。“海归的优势在于拥有国际视野,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更多,无论是技术创新方面,还是理念应用方面,都可以从全球范围获取信息,从全球范围考虑发展。”

必须把握好创业的大方向

陆凡认为,对于创业者来说,创业初期或创业之前,最关键的是要选好方向,要清楚自己企业的优势到底是什么。因为只有选对大方向,才能更好地应对紧接着面临的生存挑战。

几年前,陆凡和他的团队主攻AR(增强现实技术),在经历一番摸索之后,他们找到了现在的具体方向。目前,陆凡的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主攻视觉感知,所研发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安防、工业生产和教育领域。

“创业就是要找到‘痛点’、‘刚需’,但实际上这个寻找的过程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简单,整个过程其实挺痛苦、挺纠结的。”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人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与考验,每一个人的处理方式也有所不同。陆凡的处理方式就是“在战略上更加重视,但在战术上又要乐观一点”。

“一方面在大方向上把握好,另一方面也要在每天的工作中,看到所做事情的回报或者重要的反馈,做得更快乐一些。”陆凡说。

“我们做的是技术方面的创新而非模式方面的创新。‘技术创新’比较孤独,花的时间也比较长。要把技术研发出来,要落地,要能够找到应用的场景,整个过程都比较艰难。相对‘模式创新’,我们的道路更加漫长,但是我们也很享受这个创造与探索的过程。”

如果大方向选错了,那也没有关系,要及时做出合理的调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过程中,很多时候你会突然发现,换一个与之前不同的角度去考虑,会更快地解决你想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现在主攻安防方面的产品,也是经历多次调整的结果。”

将技术和实际应用结合

2010年创业至今,陆凡的公司已经进入到快速发展时期。“在高科技领域创业,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就是,要将在实验室里研究的技术变成可以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的产品。”陆凡说:“现在我们已经走完了这一步,不仅实现了技术突破,而且成功地实现了产品量产,获得了一定的效益。”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研发出相应的技术,找到实际应用场景,将技术落地,进而产生效益更为重要。因为这关乎公司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创业,首先要生存下来。你要比别人更快地研发出产品,研发出的产品要能够帮助公司获得投资人或市场的认可,这样才可以活下来。只有先获取生存空间,让企业活下来,才谈得上如何活得更好。”

当然,获取生存空间,将技术成功落地绝非易事。在整个创业过程中,令陆凡感触最深的也是这个“最大的挑战”。“你有一个很好的想法,要把它转化为产品,再把产品推广出去。但是目标客户往往不愿意接受你的技术或产品,因为它太新了,还没有被印证过,存在未知的风险。这时候你要尽力寻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去说服客户,去赢得市场。这就是一个尝试将技术落地的过程,也是所有创业者都在做的事情。”陆凡感慨地说,“其实这个过程是很困难、很漫长的,漫长、困难得超乎很多创业者的想象。”

“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主攻视觉感知。视觉感知,打个比方来说,就是给机器安上眼睛,让机器可以看到周围的东西,让机器通过‘观看’感知到周围的信息。”陆凡这样分享他关于人工智能与视觉感知的观点。

谈及下一步计划,陆凡说:“未来,我们会加大力度,让技术和落地的项目相结合,让我们的产品能够变成现实生活中真正有用的东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