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把小辣椒做成大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3-13

辣椒酱,是很多人佐餐必不可少的小“伙伴”,尤其是对于那些来自吃辣地区的游子而言,无论走到哪里,辣椒酱始终是最可口的下饭菜,是他们魂牵梦绕的家乡味道。

新疆沙湾县安集海镇,土地肥沃、光热资源丰富,非常适合种植辣椒。2000年,安集海镇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辣椒之乡”。在这里,有个叫谢广洲的青年,一心想把家乡的辣椒产业发扬光大。

谢广洲的祖祖辈辈都以种辣椒为生。他从娃娃时候起就对辣椒情有独钟。爷爷奶奶制作的辣椒酱深受街坊邻居的好评,便将配方传给了谢广洲的妈妈。2016年,为了传承祖辈手艺,谢广洲决定返乡创业,创办了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主要集辣椒精深加工、销售于一体,是一家以经营农业资源开发为主要产业的公司。

创业是一条艰难之路,没有人能在创业路上一路顺遂,谢广洲自然也不例外。由于创业之初没有启动资金,他只能硬着头皮找亲戚朋友借钱。但是,亲戚朋友们害怕他没有偿还能力,吃了不少闭门羹。“最后还是和我妻子把刚买的婚房卖了,这才有了做辣椒酱的第一笔资金。”谢广洲告诉记者。

资金问题才刚解决,花高价买的一批瓶子又出现了问题。由于密封不严,导致制作出的辣椒酱漏气反酸。那一个批次的辣椒酱只能全部召回倒掉,损失了几十万。后来通过当地政府在银行做担保贷款,公司才得以继续投入生产运营。

谢广洲带领团队在一次次摸爬滚打中,不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探索企业发展的模式。通过与本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10000亩绿色、有机辣椒种植标准化基地,带动了合作社成员种植辣椒、增加村民收入。公司现有固定员工100余人,其中80%是安集海镇本地人,直接带动了当地的就业。

公司拥有自己的科研团队,还与疆内一些实力强的科研院校建立了良好的技术研发合作关系。前不久,他们对辣椒酱防滴溅灌装机设备生产线进行技术工艺改造,并获得了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在改造辣椒酱生产线技术工艺的同时,谢广洲团队积极研发辣椒酱的新品,他们不仅研发出了适合夏季吃的不辣的辣椒酱、沙湾大盘鸡辣椒酱料,还根据全国不同地区的口味,研发出了更适合当地口味的辣椒酱。

“我想把安集海镇的小辣椒,做成大的产业宣传出去。”这是谢广洲始终如一的目标。在他看来,公司现在取得的成绩还远远不够。今年,谢广洲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希望能通过大赛争取到支持,让他离梦想更近一步。“通过这次大赛,公司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和宣传机会。此外,人社局也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和指导,特别是前期缺员工,人社局帮我们对接了劳动力市场,推荐了一些求职者。”

“小辣椒做成大产业”,这一天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到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