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栉风沐雨竞生长 创绘未来勇逐浪——记庐陵城里的创业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4-03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通讯员黄江华报道:江西省吉安市素有“江南望郡”、“金庐陵”的美称,在唐宋至明清时期曾经出现过“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的历史盛事。近年来,该市人社部门紧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步伐,在培训指导、贷款扶持、补贴发放等方面有力支持各类创业者投身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涌现出一大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创业典型,从他们的创业故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创业热潮奔涌向前,体会到“中国梦”与“个人梦”的完美交织。

曾珣:在互联网时代缔造螃蟹王国

曾珣,一个常戴黑框眼镜,穿卫衣、牛仔裤的“学生样”创业者,他是上海东华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也是吉安螃蟹王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更是大学生(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的发起人。

2014年,在吉安县招商引资的吸引下,他创立的螃蟹王国科技有限公司进驻吉安县青年创业孵化园发展,并获得了当地人社部门给予的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在发掘合伙人和稳住技术团队的基础上,他引入了“阿米巴经营”的企业管理模式,把公司的每个部门视为独立的小公司,分别核算各部门的成本、开销、利润等环节以激活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和潜在的创造力。

2016年,曾珣在吉安市井开区创建了以电商创业项目孵化为主的吉安市大学生(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专注于创客教育及DIY手工领域。目前已经获得外观设计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1项,公司共吸纳创业孵化团队35家,其中90后青年大学生占80%,本科生和研究生占约30%。由螃蟹王国内部孵化的吉安铭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仅成立3个月,天猫手工皮革制品用材月销售额就突破50万元,仅2017年销售额达2300万元。为服务更多的小微创新企业,2018年,曾珣自主创办手工创意产品交易平台,并计划斥资1500万元收购相关APP吸引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加入创业者行列,他的螃蟹王国也将在“双创”大潮中越走越远。

刘光森:返乡创业天地宽 产业升级成效显

1996年,20岁的刘光森远离江西省万安县高陂镇的家,只身来到深圳开始漫漫创业艰辛路,他当过食堂炊事员、业务员、推销员,后因照顾家中老小于2002年选择了回乡创业。那时还没有开通高速,他的哥哥在105国道旁开了一家餐馆,经常帮过往的货车司机和来店吃饭的生意老板免费提供货运信息,由此萌发了开货运信息部的想法。

说干就干,信息部刚开业时,刘光森常骑着摩托车走门串户做宣传、揽生意,跑遍了吉安市13个县(市、区)所有乡镇,慢慢地客户多起来,信息部也顽强地生存下来,逐渐壮大。2005年,他大胆召集家里兄弟六人出资,首批购买货运车50辆,率先抢占市场,将信息部转型升级为运输实力的吉安万吉物流运输有限公司,解决当时物流行业有货没有车辆承运的难题。他的万吉一跃成为一家拥有员工近120人、客户近2000家的专业物流运输公司,长期合作的会员车辆达8000余辆。

2008年初,刘光森再次进行公司战略布局,首先在江西南昌、赣州南北两个窗口设立分公司,并紧扣住互联网逐渐兴起的脉搏,率先从深圳、上海组织团队研发了全省第一家物流信息网——吉安物流网,当年就发展了会员500余家为货主、车主、第三方货运代理发布货运信息。2010年,他再接再厉,先后在上饶、新余、广州、武汉、长沙等地建立20余家分公司,并扩建运输车队,拥有各类车辆500余辆,每年为当地纳税200多万元。

2013年—2017年,他斥巨资创造研发的“万佶全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营,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由原来的为“物”服务升级为“人”服务,树立了“以人为本,以用户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理念,实现了生产企业、运输司机、第三方物流公司、配货信息部的无缝对接,形成了物流服务资源、物流需求资源、物流设施资源“一站式”综合交易平台。2017年,万佶接入车辆已达26万辆,实现营业额1.5亿元。通过万佶平台,单车平均配货时间缩短20%,单车平均运价降低了18%,为江西省降低物流成本达6.8亿,给物流相关企业直接节省近7亿元的信息化建设费用。今年2月,万佶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的考核,作为全国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

罗小华:脱贫不忘传帮带

罗小华,一个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肢体残疾三级的泰和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温饱难保的艰难家境下,没有放弃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2008年,他在浙江金华义乌等地打工的经历让他接触了小饰品这个行业,但因自身残疾和要照顾家中年幼的孩子、患病的妻子,2014年接受当地政府帮扶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生活条件有所改善。结合自己的务工经历和对市场深入考察,他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敢想敢干”的他在2015年与同村两个人在镇上创办了鸿泰饰品加工厂,主要加工女性常用的衣服饰品挂件和耳环等半成品,他用自己的坚持和汗水鼓励、带动身边的贫困户加入他的创业团队,工厂也从最初的吸纳5人就业发展到吸纳100多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余人。

他常说:“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能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我感觉到自己的价值得到了肯定,大家的日子才会越来越有盼头。”目前工厂大部分的工人都是附近村庄的村民和一些贫困户,平均每个月营业额可达到300万以上,20185月被认定为扶贫车间,罗小华也获得了贫困户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他准备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把工厂做强做大,吸纳更多的贫困户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共同创业致富,互惠互利,带领贫困村民一起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每一个平凡的生命都能创造不平凡的故事,这一个个勇于打拼的创业故事、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反哺社会的感人故事,让我们深思、催我们奋进,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伟大时代,梦想的双翼正逐渐丰满,创业的热潮正铺面而来。吉安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充分释放全民创业创新的新活力,助推吉安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