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张明富:心怀故土勤创业 情系山乡惠四方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4-08

从贵州省遵义市城区出发,沿着蜿蜒山路一路驱车,不到一个小时便来到团泽镇大坎村。满目苍翠中,依山而建的贵州梦润集团一派繁荣景象。

“农民外出打工就能摆脱贫困,但要带着乡亲共同致富,只有能人下乡创业。”面对这片自己奋斗了20多年来的土地,大坎村第一书记、贵州梦润集团董事长张明富笑着说道。

张明富今年56岁,老家正是企业所在地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17岁那年,由于家庭突遭变故,不幸辍学回家,不甘命运安排的他毅然选择外出打工,并很快在外面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正当事业“顺风顺水”,张明富却选择了回乡村创业。开办化妆品厂、发展生态养殖、激活乡村康养旅游……虽一路艰辛,却始终信心满满。

如今,张明富的下乡创业之路越走越宽,那些原本山沟里不起眼的鹌鹑、还原土猪都成了他的“致富法宝”。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让乡亲们富起来,还要让更多人员下乡创业,一起建设属于他们的美丽家园。

昔日“南飞雁” 变身致富“带头人”

拉过车、挖过土、当过油漆工……回忆起过去南下广东打工的日子,张明富并不觉得苦,只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时常会觉得心里空荡荡的。

身处繁华都市,张明富深刻感受到富裕生活和家乡贫穷的巨大反差。“什么时候我的家乡也能和城里人一样过上好日子。”在张明富的自我追问中,一个关于回乡村创业的梦想悄悄在心中升腾。

“我悟出一个道理:农民外出打工就能摆脱贫困,进城创业就能个人致富,但要带乡亲共同致富只有能人下乡创业,所以我在外打工发展起来后,就决定回到乡村,用创业带领当地农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张明富说。

1991年,张明富带着打工挣下的6万元钱,回到遵义城里开起了副食和化妆品批发部。“周围人劝我赚了钱就回家修房子,但我总想着改变家乡贫困做点什么。”抱着这样的决心,有了下乡创业积蓄的张明富开始寻找更适合家乡发展的创业项目。

在张明富的记忆中,上世纪90年代的大坎村,绝大多数乡亲洗头用的都是洗衣粉和肥皂,一到冬天,大家的脸上、手上皮肤开裂。张明富心里说不出的难受。于是,他决定办个日用化妆品厂,让父老乡亲用上好的洗发水。

1998年春天,张明富学了技术,买了设备,办起贵州梦丽雅化妆品有限公司。研发出十余种优质中高档产品,拓展农村与城市联系的市场。从租用旧厂房,到在山清水秀的大坎村凉风沟自建厂房,乃至不断更新设备、提升技术附加值,企业发展逐步进入良性轨道。

2006年,“梦润”牌系列化妆品和贵州梦丽雅化妆品公司同时被国家高科技质量监督促进委员会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贵州省著名商标”。2008年,梦润洗发露被评为“贵州名牌产品”,这不仅填补了贵州没有一家高档日用化妆品生产企业的空白,产品销售也取得了巨大突破,解决了上百人的就业问题。

“这份工作不仅让我拿到了不错的待遇,更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说起自己在梦丽雅化妆品公司的工作经历,来自贵州毕节市的李海燕感慨道。仅有小学二年级文化水平的李海燕,过去一直在家务农。而当她入职梦丽雅化妆品公司后,便开始学起营销业务。通过企业培训和自己的努力,如今她不仅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每月4000元以上的收入,还成为了区域销售负责人。

农民创业 就要念好“农字经”

张明富回乡村创业的初心,就是带乡亲一起富裕的目标。虽然化妆品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张明富也意识到,要带更多村民都富起来,仅仅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远远不够,他想做一个人人都能参与的产业,以此进一步激发村民发展内生动力。

正在这时候,团泽镇成立了两年的鹌鹑协会经营不善产业崩溃。政府领导找到张明富,希望他这个能人来带一下,重振鹌鹑产业。困境背后,张明富却看到了“商机”。从市场经济最前沿的广东回来,加上办厂多年,张明富深知市场的重要性,他认为仅靠养殖是没有出路的,必须搞深加工,产业化,而这一点,正是他可以去努力的机会和方向。

说干就干。2005年初,张明富将筹集用于搞建筑的1500万元资金,全部投到大坎村成立了贵州梦润鹌鹑公司。为了完善养殖链条,他投建饲料厂,降低养殖成本;种植玉米喂养鹌鹑,鹌鹑的粪便用作玉米生产的有机肥。同时,还建立起贵州第一个鹌鹑养殖加工全自动生产线,对产品进行精深加工。一条“以市场带加工,加工带养殖,养殖带种植”的循环经济模式逐步成型。

“跟着张总,常年有活干,日子有奔头。”张明富的默默努力,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他的信任度也越来越高。在村民的纷纷加入下,张明富“公司+标准基地·带农民”的经营模式逐步完善,并先后开发了梦润鹌鹑精肉干、糟辣豆豉鹌鹑、香辣鹌鹑、卤鹌鹑蛋等系列产品,被国家标准委评为“国家级鹌鹑养殖标准示范区”,获各类专利30多个,产业红利惠及万余名农户。

“烫手山芋”成了市场上的“香馍馍”,张明富兑现让大坎村民“一起富”的承诺,但创业的脚步并未停止。2016年5月,张明富与茅台集团合作成立了贵州张明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养殖还原土猪1000余头,流转46户村民的800多亩土地种植猪草,每亩每年获固定分红1200元,并再次解决就业140多人。

此外,随着大坎村基础设施的日益改善,张明富还组建了梦润之春服务旅游公司,开展乡村旅游接待服务,带领乡亲搞避暑旅游经济。2017年,梦润集团产值达7000多万元。

如今,走进张明富的“世外桃源”,道路宽敞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在满山绿荫的映衬下,过去出了名的贫困村变成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新农村。2017年,大坎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482元,该村也成为了贵州30个同步小康示范村之一。

“五位一体” 让更多农民工返乡发展

当企业步入正轨,张明富对农村的未来发展,也有了更多思考。

“我的经历和实践证明,在农村开工厂办企业,用二三产业带一产发展的模式更能树立农民发展的信心和农村的造血功能,而农民工下乡创业,则是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与农民最有效的利益联结新机制。”张明富说。

在张明富看来,农民工在外打工的过程中,增长了眼界和见识,学会了技术和知识,还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人脉和管理经验,有了回乡下创业的基本条件。不仅如此,大多数农民工都有家乡情结,他们也愿意在家乡干一番事业,愿意为家乡的发展去打拼,做贡献。

“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就需要政府有好的政策支持,才能让更多农民工人才回流到农村,让有文化的大学生愿意到基层,支持农村的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张明富坦言,自己能够创业成功,正是得益于党的很多优惠政策支持。

据了解,大坎村所在的遵义市汇川区,常住人口57万。其中,农业人口25.3万人,农村劳动力15.4万人,外出务工人员约12万人。近年来,汇川区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雁归兴贵”等行动,通过培育一批好典型、出台一套好政策、搭建一组好平台、实施一批好项目、打造一方好环境,“五位一体”全力支持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

2016年来,汇川区新增返乡农民工创业实体10930户;开展返乡农民工共开展大型招聘会12次,累计提供农民工就业岗位9.0万个;兑现创业奖励、场租补贴66.5万元,直接扶持创业返乡农民工110户;发放涉农小额担保贷款465户,金额4107万元;开展SYB创业培训24期,培训返乡创业农民工 467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78期,培训人数8914人。

“目前,汇川区已有4万余人返回家乡,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77.9%,2.5万人实现创业,占返乡农民工总数的62.5%,累计带动就业人数43140人。”汇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年2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汇川区成为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区,2017年6月,被国务院办公厅确定为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

“农民工回乡下创业,不仅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还能带动其他农村劳动力就业,解决农村空心化现象,让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不再‘留守’。”张明富坦言,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不仅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更是为年轻人发挥优势、施展才华提供了机遇。

未来,张明富打算继续把梦润化妆品和梦润鹌鹑产业做大,特别是把梦润还原土猪从现在1千头养殖规模做到5千头的养殖规模,同时利用梦润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园区平台的优势,吸引更多的人进园创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当地村民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