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海归“鸡司令” 致富带头人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4-15

在俄罗斯国立财经大学学习7年获得硕士学位后,龚光辉毅然返乡创业, 从事养鸡工作。 9年来,从最初被人嘲讽埋头干活不出门,到如今做成年销售额达1.2亿元的家禽养殖公司,湖南省涟源市海归青年 “鸡司令” 龚光辉带领2400多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2009年, 龚光辉放弃了广东省广州市一家国企的高薪聘请,回到涟源市和父亲成立公司,开始养鸡。邻居、亲戚朋友的议论和嘲讽接踵而来, “养鸡还留什么学”“这是高射炮打蚊子”,龚光辉默默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 咬紧牙关。

由于条件艰苦,创业初期龚光辉只能在鸡舍里 “打地铺”。 “山里湿气重, 早上起来全身都是湿的, 连被子都能拧出水来。” 龚光辉回忆说。

“养鸡不能再走家庭作坊式经营,唯有走自动化、产业化道路才有出路。” 龚光辉一改传统养殖方式,花费几百万元从德国引进世界一流的自动化设备。

在这个 “星级鸡舍”里,中央空调把气温控制在22摄氏度,145米长的鸡笼里, 给鸡喂养的饲料、水通过电脑设置精准发放,全自动流水线自动收集、传送鸡蛋,这间养着3万只鸡、 1000多平方米的鸡舍只需要两个人便能打理得井井有条:上午清理卫生、下午鸡蛋装盒。

就连鸡粪也被龚光辉制成了有机肥进行销售, “卖鸡粪一年也有100万元左右营收!” 龚光辉高兴地说。

“带动家乡父老乡亲富起来才是更大的成就。” 龚光辉给村民赊鸡苗、供饲料,把自己学到的养鸡技术, 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村民。

2017年1月, 涟源市扶贫办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委托龚光辉联结帮扶2400余户贫困户,进行全自动化家禽养殖和生态土鸡养殖。龚光辉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委托帮扶+金融扶贫、 委托帮扶、直接帮扶3种模式,让联结的贫困户都能稳定受益。

在枫坪镇三角村生态土鸡养殖基地, 48岁的贫困户梁高兴仔细照料合作社满山跑的5000只鸡,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工资。

“公司提供鸡苗、 技术指导,农户把鸡养大后可以自行出售,也可卖给公司, 没有后顾之忧。” 梁高兴自家还养了50只鸡, 再加上年底合作社的分红, 一年收入有3万多元。 “比之前外出打工好多了。”梁高兴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