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王三金:返乡创业当“鹅倌”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5-26

高歌曲颈穿林海,白领碧野万团云。712日,在蓝山县新圩镇砠里村,只见在粤经商返乡创业村民王三金创办的蓝山县鑫鼎圆鹅业发展有限公司养鹅基地里,成群结队的白鹅或在香樟树下纳凉,或在空地上溜达,或成双成对地在水面上戏水,好一幅生动和谐的人、鹅、山、树、水的山村美景图……

王三金说,他是去年看到《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后,萌生返乡创业的,此前他一直在广东等地打拼。据他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与妻子看到别人从广东大把大把地赚钱回家,便有了跃跃欲试南下广东淘金的想法,并很快付诸了行动。

刚开始,王三金经老乡介绍到广东做一些杂工,几个月下来挣钱仅能维持基本生活。慢慢地他开始明白在广东这样的地方,没有一技之长靠做苦力,打死工是很难有翻身之日的。于是,他们懂得了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的道理。

由于,能吃苦耐劳,又年轻有活力,慢慢地王三金夫妇在当地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和人脉资源,并在当地站稳了脚跟。

在融进广东人的圈子后,王三金夫妇渐渐地发现广东人喜吃鹅肉,且鹅的销量很大,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广阔。头脑灵活的王三金,很快在这抓住了商机,他认为,在当地养鹅是一条不可多得的致富捷径。

说干就干,王三金带着妻子一头扎进了养鹅的事业中。他们来到书店购买《养鹅手册》刻苦学习,用心钻研,多次到周边地区考察养殖技术,到业务部门请教学习养殖信息技术,自己记录笔记。

在较好地掌握了家禽生理学,良种繁育、市场经营等相关技术后,他们经过商讨考察,承包了当地几亩池塘,第一次购买了上百只鹅苗饲养,并一举获得成功。接着,他把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并掘得了人生的一桶又一桶金,从一个最初的打工仔,成功转型为一个企业老板。

后来,王三金的事业越做越大,将视野扩大到建筑领域,凭着多年打拼,终于在珠海开创了一片天地,成立了珠海三鑫公司,积累了上千万资产。

然而,王三金富了不忘家乡人,为带动家乡父老乡亲走上致富之路,2015年,他回乡投资500万元创办了蓝山县鑫鼎圆鹅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带领父老乡亲发展养鹅事业。

在首批鹅苗养殖期间,不少乡亲闻讯赶来,咨询是否招收养殖户,王三金笑着说:“现在,公司的首批鹅苗只是在实验阶段,且实验阶段的养殖户已经招满,如果大家想要合作,等实验成功后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王三金表示,为保证首批养殖户不亏本,无偿提供鹅苗。如有亏损由他承担,如有利润则让养殖户用于扩大再生产,并计划2年之内,带动1000家养殖户,实现产值1亿元。

如今,该公司首批鹅的养殖十分成功,鹅苗存活率达90%以上。目前,成品鹅4500只已经上市,每只成品鹅体重都在4-5公斤左右。按照现在市场价销售,首批鹅全部出售可卖30多万元。

而今,蓝山县鑫鼎圆鹅业发展有限公司精湛的养殖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以及良好的市场前景,吸引了永州、郴州的客商和养殖户前来参观学习。面对大家的赞许,王三金透露了今后的发展计划。他说,第二期我将再引进一些新的品种,扩大养殖规模,来满足客户和市场需求,并通过公司加农户的形式,来带动乡亲一起走上致富之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