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创业从祖上留下的商号开始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6-03

东吴双子大厦对面,一间白墙黛瓦的典型江南风格的门面,门头上醒目地标着“茶栈”二字,左边的红色印章写着“詹祥和号”。“茶栈”女主人詹翠,一袭棉麻素衣,坐定案前,摆上茶席,泡起了刚从外地购得的红云雾。置茶、注水、倒茶、奉茶……在茶香的氤氲中,詹翠可以在茶栈待上一整天。每天泡茶超过8小时,这份在别人看来似乎略显乏味的孤独,正是詹翠所期望的人生态度:生活是茶,茶亦是生活。

祖上福建宁德,曾祖父时,移居浙江龙游。在詹翠记忆中,老家那里青山绵延着青山,茶园环绕着茶园。许多人家便是靠着买卖茶叶为生。后来爷爷告诉她,早在清光绪年间,曾祖父便在福建老家开了制茶坊“詹祥和号”,因战乱流离,商号也日渐没落。从话语间詹翠听得出爷爷心中深藏对祖上商号的眷恋。

詹翠和丈夫因茶结缘,后跟随丈夫来到湖州。几年前,詹翠回家,在老宅发现一个米升(古代量米用的器具),升上面写着“詹祥和号”四个字。这一次,詹翠希望能够重新找回历史的记忆。为了爷爷的梦想,詹翠决定自主创业,经营一份属于自己的茶事业。

做好茶首先需要找到一片好的茶山。海拔、气候、土壤十分讲究。2012年,詹翠和丈夫终于在江西宜春铜鼓县看中了一片茶山。“没有工业、没有污染,出产的白茶已经达到了有机茶的标准。”詹翠说,从茶苗培育、种植、养护到可以开采,整整三年时间,2200亩的茶山终于飘满了茶香。去年干茶产量就有3000公斤。

20147月,詹翠在湖城闹市区开了这间“詹祥和号茶栈”,她希望做一间隐于市的精致茶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