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互联网+”托起创业青年家庭农场梦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6-17

在河间市留古寺镇,一位返乡当“农民”的创业大学生通过“互联网+”模式,搭上“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快车,盯紧“城市餐桌”这个大市场,做大做强有机农产品销售,把家庭农场经营得有声有色。他就是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河间市堪泰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曹腊。

互联网+生态养殖,解决家庭农场卖蛋难题

2009年7月,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的曹腊,带着在校学到的丰富销售知识和销售经验,放弃了在大城市高薪就业的机会,回到父母多年苦心经营的家庭农场“上岗”,解决鸡蛋销售瓶颈难题。

曹腊的父母自1999年起成立河间市堪泰生态养殖园,2009年占地500亩,种有6万棵白蜡、速生杨等经济树木,林下散养柴鸡2万只,年产柴鸡蛋10万公斤,专注于生态农业,是河北农业大学“规模化生态放养柴鸡”项目示范基地。曹腊毕业时正值鸡蛋销售淡季,每天收获散养柴鸡蛋4000至6000枚,将近一半因销不出去而坏在手里,曹腊父母对此一筹莫展。

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曹腊将“电商模式”引入家庭农场,开通网上直销店,通过将农产品种类、特色、价格等信息在网店公开,消费者通过网站、客户端提前在线预订,次日上午11点后到河间实体店自提,实现“线上预订、线下配送”的初步设想,市场反馈非常好,订单源源不断。“官方旗舰店开设的第1个月营业额就突破了1万元,相当于一个门店1个月的销售量,同时更多的订购商通过网络和曹腊取得了联系,线下订单增加了30%,网络销售价格略高于河间本地线下销售价格,且价格波动很小,利润率比门店销售利润率提高了20%。目前,我家有一半的柴鸡蛋都是通过网上卖出。”曹腊说。

互联网+私人定制,引发家庭农场蝶变升级

开网店,建网站;开微店,建微信群。曹腊这个用心的小伙子,通过互联网+私人定制的模式,拥有了2000多名网上铁杆会员粉丝,开辟了农场新格局。目前,曹腊的家庭农场生产的林下土鸡、小磨香油、臭鸡蛋等地道绿色园中美味,已悄然端上京津冀等地市民的餐桌。“2014年堪泰商城上线,开通京津冀地区顺丰生鲜快递业务,实现了园中产品配送京津冀快递24小时内送达,沧州地区12小时内送达的高效率,实现了从农场到城市餐桌的无缝对接。”说起这些年苦心经营的成果,曹腊闭口不谈其中的种种曲折,一脸云淡风轻。

散养两年的大公鸡、老母鸡,散养一年半的黑猪肉,每次宰杀前曹腊只需在网上一声“吆喝”,很快就被“会员”们认购一空,手快有,手慢无。羊、驴等农场稀少产品,如果消费不足一只总量,就不接受网上预订。园子里的柴鸡蛋涨出了河间市最高价,但还时常被顾客“埋怨”说堪泰园的鸡蛋太难买了,赶上过年过节的时候“走后门”也难买到。2月草莓,3月大葱,4月韭菜,5月香油果子,6月奶香杏、开口油桃和齁甜的李子……免费品尝,带走优惠,曹腊推出的堪泰园采摘群一经推出,会员很快就突破500人上限。

十几年来,曹腊父母同40多名农民劳作在园子里,维系着一个纯天然、低产出的原生态体系。随着互联网+私人定制的成功,曹腊开始考虑推动家庭农场蝶变升级。2011年,堪泰园申请国家“有机产品”成功,成为河间市首家“有机产品”生产企业。从此,“堪泰园”品牌与绿色纯天然之间画上了等号,并实现了良性循环。与此同时,堪泰园园区扩大到了800亩,并推出纯正小磨香油、百亩有机果园采摘园、有机蔬菜大棚、石磨机磨面粉等系列绿色产品。

互联网+休闲农业,助力家庭农场踏上“快车道”

走进堪泰园,首先能看到一片果树园。正值桃杏盛开旺季的时节,有超前经营理念的曹腊建了果树认领微信群,开始筹划“我的果树我做主”果树认领项目,对外开放承包的果树有杏、桃、杏梅三种,每一种又分不同的品种,仅桃树就有油桃、蟠桃、水蜜桃等16个不同的品种……打造热爱绿色新生活的生态观光休闲专属农场。曹腊策划的农场休闲游在网上推出后,马上引爆了农场旅游休闲业的蓬勃发展,旅行社组织的农家游、学校组织的乡村游、城里人慕名而来的亲子游、家庭游……每天来堪泰园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十几年没打过药的园子里种出的时令蔬菜,刚宰现做的驴肉,肥而不腻的黑猪肉,满口留香的猪杂碎、特制的臭鸡蛋、园子自种麦子做成的大饼,配上自酿的米酒,好丰盛的一顿农家宴!如果不购物,园子里的收费项目只限每人50元的饭费,采摘体验类的项目不会收费。餐桌上的天然美味和田地里的采摘乐趣,接地气的感觉让城里人重温童年时光,吃完饭后,鸡蛋、香油、米酒、白条鸡……以及在园子采摘的各种蔬菜,人们大包小包地往车里拎,都要捎回城里。

“堪泰农场始终坚持用最大的代价来生产自己所能生产的最好的产品,用最长的时间来聚集事件的味道,用最自然的方式来收集大自然的味道。虽然我们园里产品供不应求,但做人做事一定要诚信为先,信誉至上。我们有多少卖多少,绝不以次充好!”通过互联网+实现创业梦的堪泰园负责人曹腊,庄严地承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