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回乡创业铸就成功路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6-18

趁着年轻,他带着致富梦想,到芜锡城市打工。但与别人不同,他把打工当成学习机会,掌握技术后,带着经验回乡创业,成为一名韩田电动车凤阳分司私企老板、超凡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让30多名乡邻在家门口轻松就业。他,就是凤阳县板桥镇秦塘村民徐庆峰。

他不甘心像父辈那样一辈子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2000年决定到外面的城市闯一闯。刚开始,他四处碰壁,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只做一些小工,勉强维持生计。后来,进入韩田电动车厂打工,他边打工边学习,掌握了生产技术。

在外打工多年,吃了很多苦,但增长见识。2007年底,他认真考察、筹划返乡创业的想法。当他了解到虽然家乡的大部分青壮男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但还有少数的剩余劳力,人力资源充足,是回乡办厂的一个有利条件,这让他更加坚定了返乡创业的念头,在外打工的他毅然返乡创业。

“家乡才是我的依靠,凤阳是我的家,长年漂泊在外终究不是办法。”在许庆峰的心中,返乡创业才是最终的梦想。从他决定回到家乡的那时起,敢想敢干胆子大,既憨厚又实在。他与上海韩田电动车厂签约协议,租用一个废旧的厂房,自筹资金80多万元,组建了上海韩田电动车凤阳分司,招聘了当地的农民工,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民就业。

这位曾经的返乡农民工因为有经济头脑、做事踏实深得村民们的称赞,他用开拓性的思维做一个新时代的新型农民。在经营中,不断摸索和积累经验和技术。由于技术要求严格,产品质量好,订单不减反增。他深深地明白一个道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也让他看到了商机,“凭着技术办厂,一定可以生产出好的产品打开市场!”

企业效益一天天好起来。但他不满足于现状,他针对农村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高,2015年他自筹资金40多万元购置了音响、灯光等设备,注册组建了超凡文化传媒公司,从当地聘用人员送出去培训音响、灯光操作,这又一次解决了部分农民就业。

他为了感恩,回馈社会,致富不忘敬老院老人们, 义务开展敬老爱老、关注留守儿童公益活动。今年6月,组织传媒公司人员送戏敬老院,丰富老人们的文化生活,让老人们不出门看到精彩节目。同时,还为留守儿童举办专场文艺演出,丰富了农村孩子们暑假期文化生活。

今年40岁的徐庆峰,回乡创业成功了。几年光景过去了,每当看到订单源源不断、生产蒸蒸日上,还能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他心里就像喝了蜜一样甜。谈到今后的打算时,他满怀信心地说:“我接下来要做的,首先是进一步提高员工素质,生产出更高质量的产品;其次是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努力做强文化传媒这个平台,把精神食粮、把欢乐送给老百姓。”

“创业永无止境,成功只是迈出的第一步,还要追求更大的发展,让更多的乡邻就近就业。”谈起成功的经验,他说,做人首先要有信誉,在没有找到合适自己发展的平台时,要先得到周边人员的信任和认可,别老想着投机取巧,梦想和成功都是要踏实地一步步走出来的。

“人的一生就是在拼博中奋进,有了目标就要努力去实现。”这是徐庆峰发自内心的一句话,也是他在多年打拼岁月中一直以来所遵奉的人生信念;凭着这种能吃苦,敢打拼的农民儿子,由一名农民工成长为年产值近800万的私企老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