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返乡创业传承非遗 她的苗绣作品拍出148万元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8-05

旗袍、披风、荷包……在刚刚过去的文博会上,精美的苗绣作品吸引着不少市民的关注。重庆市非遗传承人、秀山金珠苗绣创业者杨秀燕,不断创新研究苗绣产品,带着大山里的绣娘们共同刺绣增收。

返乡创业 她重拾手艺创业制作苗绣

“苗绣是我们世代传承的刺绣技艺,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杨秀燕介绍着她的旗袍、围巾、工艺品等苗绣作品。

杨秀燕出身于秀山梅江镇,这里是苗族聚居区,苗绣是当地的传统手艺,杨秀燕说,以前的梅江镇,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挣钱,只有老人、妇女和孩子留在家里。

“当地人都多多少少会做刺绣,我从6岁起就随母亲学习传统苗绣,擅长双面异绣和双面双色绣。”22岁时杨秀燕嫁到贵州,身怀绣技的她在湖南开始学习制作并经营刺绣产品,这段时间的学习锻炼,让她的绣技大幅提升,日子也过得无忧无虑。

2013年春节回乡探亲的杨秀燕,在得知家乡乡亲们的情况后,她想着回乡帮助乡亲们一起增收脱贫,也想让精美的苗绣传承发扬。于是,经过一番思索后,杨秀燕决定回乡创业制作苗绣。

办合作社 带动农村贫困妇女就业增收

“苗绣的美不可言喻,把生活中的所见所感,生动地描绣在画布上,很逼真、传神。”谈及苗绣,杨秀燕很是自豪。想要制作一件苗绣作品,其手工艺非常讲究,一幅绣品,常常要综合运用几种针脚,或配合粘花、贴花、补花和堆花等手法来完成。

记者看到,与其他的绣品不同,苗绣的色调亦带有强烈的夸张色彩,色彩讲究冷暖的对比,造成一种古朴又绚丽多彩的效果。在传承传统手工的同时,杨秀燕和绣娘们也不忘创新产品。“将苗绣和蜡染、竹编相结合,推出的新产品也很受欢迎。”杨秀燕称,在制作过程中,她们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创新,丰富苗绣的针脚制作方式,开发新的工艺产品。

在县妇联的帮助下,杨秀燕参加了“边城绣娘”计划,在当地成立了金珠苗绣工业品合作社,组织当地妇女制作苗绣产品,同时也吸引更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就业,让家里的老人小孩得到照顾。

“在农村妇女大多务农为主,没有什么收入渠道。”杨秀燕说,贫困妇女在遇到生病、升学等情况,贫困的家庭很难应付,而刺绣给了她们另外一条出路,既可以照顾家庭,还可以赚钱。在闲暇时间,她们在家即可完成制作盘扣等手工活,合作社统一收购她们做好的产品,她们可获得生活补贴。

拓展销路 她的苗绣作品远销海内外

把产品做好了,如何打开销路成为杨秀燕思考的难题。杨秀燕介绍,合作社成立之初,由于销路不畅,合作社一度出现资金紧张的状况。“为了维持合作社的运转,当时我找遍了亲友们借钱,不少社员们为了减轻我的负担,主动提出暂时退出合作社,等到情况好转再回来。”杨秀燕说,当时亲戚朋友们也在劝她,如果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既能够和家人在一起,也有高收入保障。但是她走了之后,合作社里的乡亲们怎么办呢?于是,杨秀燕还是选择了坚持,留下来和乡亲们共渡难关。

为了打开产品销路,杨秀燕对苗绣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经常带领大家集思广益讨论苗绣模板的图样,把在生活、劳动中的所见、所感自然生动地描绣在画布上,让产品更加逼真。

对刺绣产品进行深加工,把刺绣与日常生活用品结合,也进一步打开了销路。杨秀燕说,目前,合作社生产的刺绣药枕、车枕、福袋、红包等产品批发量很好。“这些小商品很是精美,物美价廉受到市民喜欢,合作社与本地酒店、景区等合作销售刺绣产品,还有许多外地分销商都到合作社来拿货”,杨秀燕说,合作社的苗绣产品有旗袍、屏风、人物肖像、围巾、披风、枕套等50多种,既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也有现代的时尚气息,产品远销韩国、英国、尼泊尔等国家。“合作社每年的销量可以达到数百万元,合作社共有50多名全职和兼职绣娘,提高了她们的收益。”

“我们的代表作品《卧虎》在香港拍卖148万元高价,《牛角国衣》参加英国礼服展览会以3600英镑出售,《牛春图系列》被中科院收藏。”说到作品,杨秀燕言语中透着自豪,合作社也被授予“重庆市巾帼家庭农场示范点”,杨秀燕也荣获2017年度“中国老区脱贫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培训新人 免费培训惠及全县贫困妇女

手艺活工艺至关重要,提高产品品质甚是关键。杨秀燕说,为了提高绣娘们的技术能力,她开办了“闭门闭户”培训班,上门为绣娘们提供培训服务,从针脚绣技、产品思路等方面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让更多的绣娘能够制作价值更高的旗袍、屏风等刺绣产品。“一件高端定制的旗袍价钱可以达到上万元,绣娘们的技艺提升了就可以承接更多高端定制了。”

针对部分绣娘长期刺绣眼睛视力下降的问题,杨秀燕还研究推出手推绣,采用半人工半机械的方式,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此外,为了让苗绣惠及更多人,今年杨秀燕还举办了苗绣培训班,进村进组为妇女学习苗绣提供培训。“目前,已经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培训妇女100多人,今年下半年,将累计培训500人左右。”杨秀燕说,培训班免费进行,就连学生们学习需要的丝线和工具都是免费提供的,这一举措受到了很多农村妇女的点赞。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和绣娘们要携起手来,带着我们的技艺和梦想,扎实苦干,开拓创新。”杨秀燕说,作为一名创业女性,获得了这么多的肯定和荣誉,也加深了她对苗绣技艺的传承使命,更加激励她帮助更多的绣娘创业致富,力争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培养更多的苗绣传承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