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返乡创业把牛养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8-19

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大城镇的返乡农民李志强的牛栏里来了30多头“外地牛”,头头油光水滑,让乡邻好生羡慕。李志强和村里另外两户村民合伙,从山东引进了30多头纯种鲁西黄牛、西门达尔牛犊,修建了牛舍、看管房、牛粪沉淀池等设施,还种了8亩牧草,准备养肉牛实现致富梦。

李志强的养牛事业正好搭上了市里的好政策。据悉,该市出台了扶持养牛农户的政策,对存栏能繁母牛10头以上的养牛户,每头母牛可获得现金补贴,同时还可以享受无息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他乐呵呵地说:“牛肉的价格比猪肉高,市场波动幅度小,一头牛犊养一年出栏重量可达600-800公斤,养得好的话一头最多可卖近3万元,平均利润近8000元。”

去广州务工前,李志强有多年的养殖经验,他曾一次养过300多头猪,承包过13亩鱼塘。这次回到家乡后,他准备采用培育能繁母牛、再繁殖牛犊的方法养肉牛,这样繁殖的肉牛比直接从外面买进的适应性好、成活率高、成本更低。

他通过上网查询资料或向兽医、同行请教养牛经验,总结了自己的一套办法。比如肉牛的食料就是他专门从村里的玉米大户手中收购来玉米秆,粉碎之后配给牛当食料的,牛吃了长得很好。

李志强打算明年再拉5户农民,成立一家养牛合作社,扩种40亩牧草,再买进60头小牛,到2017年就能用自己养的母牛繁殖牛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