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记张小生包子铺大学生创业团队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8-20

包子虽小,但事业可以做大。

不久前,来自河北邯郸的张小生包子铺创业团队,一举夺得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生活性服务类项目团队组第一名。

张小生包子铺创始人张亚普告诉记者,卖包子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想“凭良心用好料”,打造邯郸本土包子品牌。

1990年出生的张亚普老家在邯郸魏县农村,2009年考入中国地质大学营销专业。大学期间,他经常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旁听课程。其间,他多次听过俞敏洪、马云、史玉柱的演讲。他还在北京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摘得二等奖。大四那年,张亚普和一个哥哥在石家庄合开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

精通了这些生意经,张亚普加快了自主创业的步伐。然而,真正创业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创业面临的第一道门槛就是资金难题。正在张亚普一筹莫展的时候,他的研究生同学向他递来了橄榄枝,并与他合股开设了包子铺。

至于为何选择经营包子,张亚普解释道,包子不仅是老百姓喜爱的传统食品,还是一门熟悉的家传手艺,他的奶奶和叔叔都曾卖过包子,而且在当地小有名气。

“经营包子铺手续简单,不需要太多成本,而且轻车熟路可以少走弯路。”张亚普说服父母后,相继在北京庆丰包子铺、天津狗不理包子铺和上海南翔小笼包子铺打工学习,熟练掌握了做包子的技艺。

2014年5月15日,张亚普在邯郸市租了一间简易临街门店,取名“张小生包子铺”,并蒸出了第一锅香喷喷的包子。

张亚普的包子铺仅有10多平方米大小,店门上贴着一张“老人儿童孕妇无须排队”的温馨提示。店员穿着统一的工装,其上印有“每一口都好吃、每一口都放心”的宣传语。店内的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以及店长,则分别被称为小生、秀才、举人和状元,异常有趣,张亚普告诉记者,这只是自己的营销策略之一。

事实上,张亚普的营销策略远不止这些。张亚普告诉记者,自己还为包子铺注册了微信公众号,新浪、腾讯微博,QQ和邮箱等,他还在天涯论坛发帖写下了《“90后”大学生为什么选择卖包子》,为自己提升人气。

谈起自己的创业感受,张亚普表示,做生意要么做别人没做过的,要么在传统行业里有所创新。虽说创业不分大小,但将生意做到拔尖并不容易。

张亚普说:“如今,我家的包子坚持捏出18个褶子,让包子既好吃又好看。”

为让食客放心、舒心,张亚普在选料、制作、销售等各个环节严把安全关,拒绝劣质肉、劣质油以及香精等食品添加剂进店,并做到现蒸现卖,超过两个小时不再外卖。

张亚普规定,所有配制的馅料当天必须用完,决不会放到第二天。他反复强调说,做包子一定要“凭良心用好料”,这样才能打造出真正的品牌。

张小生包子铺共有4名员工,另外有两人也是慕名而来的大学生。谈起自己的梦想,张亚普认为,首先要全心全意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好,然后通过不断发展,逐步实现专业化、连锁式经营,让“张小生包子”成为地道的邯郸名小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