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返乡农民工赖德养的创业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8-31

近年来,长汀县馆前镇南材村“两委”努力推动扶贫开发工作,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工和有志青年返乡创业,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创业典型,村民赖德养就是其中一位。近日,记者来到南材村,采访了解赖德养创业路上的故事。

2014年,在外打工的赖德养,无意间得知南材村已被列入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村“两委”正在推动、鼓励农民搞养殖,促发展。在他看来,这是一次难得的创业机会,于是果断放弃在外干了六年的机砖行业,带着打工多年攒下的积蓄,返回老家发展养殖业。

一开始创业路并不好走,由于缺乏相关养殖技术,造成鸡苗的存活率很低。可是失败并没有让赖德养放弃,为此,他四处奔走讨教学习,同时还积极参加县、乡、村组织的各种养殖技术培训,努力提高自己的养殖技能。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学习、钻研,赖德养已熟练掌握养殖技术,不仅成功提高了家禽的存活率,还扩大了养殖规模,新建了第二个养殖场,养上了河田鸡、珍珠鸡、鹅、山羊等。养殖规模从最初仅有100多头鸡,发展到存栏2万羽,成为长汀县少有的成规模养殖专业户。

为了提高鸡的品质,赖德养坚持让土鸡在山上林间奔跑,吃玉米、稻谷和林间虫草,饮清澈山泉水。正因为如此,他养的鸡比普通的家养鸡多了一些野味,肉质也更香醇、甜美,投入到长汀县各大超市后供不应求。仅一年多的时间,赖德养就实现了30余万元的纯收益,是南材村首位成功实现林下规模养殖的村民。

2015年春节,南材村“两委”隆重表彰了赖德养,并授予“创业能手”称号。村民们看到赖德养的成功,纷纷表示要学习林下养殖。2015年5月,在当地政府、村“两委”以及省派驻村第一书记的支持、鼓励下,赖德养带领村里四户农户成立了“天养生态农场”,追加投资近60万元,养殖总规模达到3万羽鸡。同时,赖德养还鼓励更多农户加入到生态农场或自行养殖,并向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销售服务等,生态农场俨然已成为南材村的扶贫基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如今,赖德养不仅是个成功的返乡创业者,也是村里的致富“领头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