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农业人”的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9-01

1973出生的刘方西是星子县蓼南乡渚溪村人,1995年蛟塘中学毕业后外出务工,1998年返乡创业失败后,再次前往北京务工,2006年再次返乡创业,2008年成立星子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2011年成立星子天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2013年正式启动“农业开发与公益养老”,目前,企业流转土地1830亩,用于蔬菜种植面积1050亩,水稻种植780亩,土鸡年出栏3000羽,能繁母猪120头,年出栏1500头,常年存栏1000头,年产值380余万元,纯利润105万余元,养老院第一期50张床。

谈及自己的创业史,刘方西说:“30年前,一篇有关现代化的农业散文,就让我幼小而懵懂的心有了感触,立志长大了要做农业。”就这样他一直幻想着,直到1998年,他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创业(种蔬菜、养鸡、养猪),但天有不测风云,江西发大水,把整个基地淹了,损失相当惨重,他只好携妻子前往北京务工,机缘巧合,让他接触到了“北京朝来农艺园”,从此他一边打工,一边免费为他们做事,学习他们先进的种、养旅游,观光农艺技术,空闲之余,他自己也琢磨农业应该怎么发展,自己怎么创业。

2006年,刘方西夫妻二人再次返乡创业,他承包了500亩国家占补平衡的改造土地,搞种植、养殖开发,在乡、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2008年刘方西成立了星子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使农产品规范化、规模化,2011年他又成立了星子天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形成了“农业养老”运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和环境条件发展乡村旅游,培育出纯天然的绿色产品。短短几年的发展,已由一个年产值不过万元的返乡农民工发展到现在年产值超百万的农业企业,而其农业与养老结合的创举,引领现代农业新的潮流,诠释着对社会的担当。为此,2012年被县政府评为“县十大劳模之一”称号,连续三年评为“乡先进工作者”,2013年,企业被评选为“市级龙头企业”、“部级示范合作社”,江西省工商局评为“重信用守合同AAA单位”,评为“优秀农民合作社”、“优秀家庭农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称号。企业注册有“天鋆”、“滨湖黑”、“潴溪”等商标,其中“天鋆”为江西省著名商标。2015年与中央电视台品质栏目达成广告合作伙伴,企业产品已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证书,社会影响良好,无不良记录。

“万年农业一世粮,百年天鋆与民尝”,立足于农业,放眼未来,绿色、环保,健康、长寿,是刘方西对农业发展的眼光与抱负,也为当地返乡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