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山村涌动创业潮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9-14

“别看俺们这里远离县城,可是村里创业的大有人在呢!”见到记者来访,湖南省桃源县芦花潭乡芦花村党支部书记万尧清自豪地介绍道。

芦花村地处桃源南部的大山区,全村近2000名村民,拥有的耕地只有1200多亩,而山林面积高达8800亩。如何让广大村民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该村村支两委一班人根据村里的实际,鼓励村民在养殖业上大做文章,掀起了一股创业潮。

2007年,28岁的杨杰从新疆退伍到了家乡,一位亲戚帮他在县城找了份开车的差事,工作轻松,待遇也相当不错。可是过了一年,不甘心按部就班工作的杨杰萌生了干一份事业的念头。带着亲戚们不解的目光,杨杰又回到了大山的怀抱。搞什么项目呢?经过深思熟虑,杨杰决定养猪。说干就干

杨杰买来了猪仔,购买了相关书籍,边学边养。刚开始,杨杰也是买来猪饲料喂养,可是一年下来,心细的杨杰算了一笔账,发现购买饲料喂猪不合算。从去年开始,他在房前屋后种植萝卜、红薯、北瓜.加工成猪食。年底一算账,每头猪节约开支200元.由于是家食喂养,出栏的生猪供不应求。为了鼓励杨杰扩大养殖规模,今年年初,桃源县劳动就业处帮助他办理了5万元的创业小额贷款。另外,杨杰还建造了沼气池,他说,要通过立体养殖,提高养猪的效益。颇有头脑的杨杰还打算在春节前搞一次杀年猪活动,让大家都能品尝到正宗的农家土猪。

来到何军兴办的养鸭场,记者看到他正和父亲照料刚刚买来的800只蛋鸭,今年才20岁的何军不厌其烦地给幼雏喂食、添水。他父亲何柏林告诉记者,儿子不愿去外地打工.想在家乡干点事.虽然以前没有这方面的技术,一下子养这么多也有一定的风险,但自己还是全力支持儿子,如果成功了,

他们还将利用现在的这座小水库养鱼。何军信心满怀地说:“只要努力,一定会有收获,不管有多大困难,他都要坚持下去。”

“到国庆节前后,这些青蛙就可以出售了。”在陈斌武、彭友林投资兴建的青蛙养殖场,彭友林正在查看虾蝌蚪的生长情况。10年前,他们夫妇一起到广东江门的一家印刷厂打工,去年腊月回家过年,考虑到都已经50多岁的年纪了,长期在外打工也不是长久的办法,他们便想在家乡闯出一条致富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在网上看到长沙一家青蛙养殖场效益可观,两人动心了。春节刚过,夫妻两人就踏上前往长沙的班车。经过认真考察,他们坚定了养青蛙的决心,并筹资4.5万元,租赁土地8亩,建成了养殖场。今年3月,他们花赞5000元,从长沙引进种蛙,现已繁殖了l O万多尾幼苗。彭友林说,他们已经和长沙签订了回收合同,每公斤40元,要是自己销售,价格还会高些。

“现在,俺们这里搞养殖的还有不少呢,也有一些人从沿海那边学了技术,回来办起了鞋厂、木板厂。”采访结束时,

万尧清告诉记者,他们村支两委将进一步搞好服务、进一步优化环境,让芦花村成为创业的乐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