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顺应农民需求创新业 贴近苏北实际创特色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9-15

热带动物暹罗鳄跨越国界,穿越时空温差,实现在我国高纬度地区—江苏阜宁成功养殖,并通过国家林业部门颁发许可,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私人养鳄创业大户;南美白对虾、罗氏沼虾在阜城镇大王村混合养殖成功,实现经济价值单产翻几番;苏北名镇益林镇马家荡三万亩湿地,形成莲藕、龙虾、螃蟹、淡水鱼大规模立体养殖示范区;沟墩宏波生态猪、芦蒲废黄河生态猪等特色养殖,都是苏北农民因地制宜、因时顺势,广泛应用现代科技成功创业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阜宁县广大农民在县委、县政府创业促就业、创业促转移、创业促增收的创新理念引导下,在创业惠民政策的激励下,他们紧密结合苏北地区地域气候特点和创业市场需求,积极参与创业培训,自觉实行科技创业、特色创业,使农民创业破天荒地实现专业性、科学性和持续性的有机统一,逐步形成具有阜宁“科技?特色”的创业新模式,并呈现出代表苏北农民创业典范的四大特色亮点。

特色亮点一:变革引导

涌动农民创业潮

阜宁县位于苏北平原中西部,这是个传统的农业大县,全县109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就有78万,农村劳动力37万。这两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他们抢抓江苏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步伐,使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广大农民创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

为大力扶持农民创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实施推动农民创业三大方略。

方略一:构建创业组织服务体系,提高创业成功效率。该县成立县、镇两级农民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和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为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指导、创业计划书编制、代理工商登记和相关行政许可申报、企业管理咨询、项目诊断、筹资融资、财税申报、法律援助等辅导服务,协调解决农民创业阶段的突出困难,提高创业成功率。建立县、镇、村三级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实施农村失业登记、求职登记、就业援助、创业服务四项制度,服务农民工就业创业。同时,规划建设阜城、益林、东沟、沟墩和新沟等5个创业孵化基地。

方略二:放大创业政策扶持效应,激励农民踊跃创业。该县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全民创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补充意见》、《关于全县科级干部扶持新上民营企业的意见》、《阜宁县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向农村延伸实施办法》等10多个文件,对农民工创业给予包括税费减免、资金(信贷)支持、土地征用、投资注册、财政补贴、用工服务等6个方面的优惠政策扶持,同时明确创业登记、创业培训、项目推广、开业指导、政策落实、后续跟踪等六项服务措施。近5年,全县共对农民工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4亿元,对新设立的个体工商户一律免收工商注册登记费和税务登记费,使广大农民减轻负担,轻松走上创业之路。

方略三:推动土地流转,实现高效创业。他们以优化农村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配置为目标,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助推农业生产方式和土地经营方式变革,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资源充分释放出来,壮大农民工创业群体。首先,推动土地流转。县委、县政府出台政策,对连片流转200亩以上从事特色经济作物生产的,按实际流转年限补助流出土地的农户每年每亩50元;对新发展标准钢架大棚500座以上连片生产基地并当年投入生产的,每座补助种植户1500元。目前,全县共流转土地60.6万亩,高效农业面积50.5万亩,分别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75%和63%。土地流转后,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释放了近万名富余劳动力走上创业、就业的崭新道路。其中,11%的农民就地当起了农业工人或种植大户。同时,推行土地股份制合作。该县在转包、转让、出租等土地流转形式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开展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直接参与投资方的利润分红,变土地资源为土地资本,推进土地规模经营。截止目前,全县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53家,5369个农户将21249亩土地的承包经营权转化为长期股权。土地入股后,近7000名农民摆脱承包地种植的烦恼,专心致志进城打工或从事创业活动。

特色亮点之二:培训提升

助推农民创新业

创业培训是阜宁县农民创业工程中又一特色亮点。阜宁县人社局依照县委提出的“人人学技能、家家办实业、户户忙调整”的要求,以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为抓手,以增强广大农民创业、就业能力为目标,认真落实创业培训补贴政策,全力推进创业培训工程,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的创业积极性,在全县涌动起以广大农民为主体的全民创业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应,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2007年,阜宁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被中国就业促进会认定为“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中国项目授权培训机构,2008年被中国就业促进会认定为“惠普农村富余劳动力创业援助项目”执行单位,被原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盐城市创业培训示范基地”,2009年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江苏省创业培训示范基地”。

他们的主要成功做法:

一是营造氛围,让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创业培训。创业培训是一个新生事物。为有效推进创业培训工作,他们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大力宣传政府鼓励劳动者创业的政策措施。拍摄了《创业就业谱和谐》专题宣传片,精心制作了宣传版面,编印创业培训宣传资料,宣传成功创业的典型事例和创业经验,积极引导各类创业群体参加创业培训。他们还连续五年在上海、苏州、无锡等地召开“阜宁籍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恳谈会”,向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宣传创业扶持政策,进行创业激励和创业知识培训,鼓励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通过强势宣传,该县创业培训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得到了百姓的关注与响应。逐步在全县形成了“男男女女进课堂、家家户户学习忙”,“忙时搞生产,闲时学技能”的浓烈氛围。

二是培育师资,抓住创业培训工作的关键环节。为加强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他们多次组织骨干教师到外地参加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和教学观摩活动,不断提升创业培训教师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在中国就业促进会和省厅的协调下,他们还组织人员到天津、湖北、无锡等地参观学习。他们还想方设法为教师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协调工作关系,关照教师生活,让教师都能一心投入到创业培训教学活动之中,从而为创业培训教学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证。

三是强化服务,搭建创业培训服务平台。为做好创业培训工作,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不断加大硬软件投入,专门设置了SYB创业培训室、创业成果展示展览室、创业指导服务室、惠普农村富余劳动力创业培训室和“惠普微型企业发展中心”。同时还搭建三个创业服务平台。首先,搭建专家咨询服务平台。在社会上聘请了17名专家学者成立“阜宁县创业服务专家志愿咨询团”,设立“政策法规指导”、“开业指导”和“企业管理指导”三个小组,采取举办创业大讲堂、实地指导、上门服务、结对服务、电话服务等方式,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开业指导、项目推介、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服务。其次,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成立了“创业项目推广组”,专门为创业者提供创业项目介绍、评估服务。推广组通过收集已成功创业的项目以及和其他服务机构共享信息资源的方式成立“创业项目资源库”,开发和征集一批适合农村劳动力创业的项目,由专家进行本地化评估和论证后,再通过信息交流平台向创业者展示。其三,搭建创业者互动交流平台。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组织成功创业的学员,成立了“阜宁县创业者联谊会”。通过定期组织参观、互动学习、开设创业大讲堂和组织创业演讲会等形式,为会员提供服务,帮助学员不断发展和壮大自己的企业,带动其他人员实现成功创业。

四是以质取胜,全力提升创业培训效果。他们将创业培训作为重点发展的两个培训品牌专业之一,按照技术要求,并结合本县实际,创新培训模式,采用案例剖析,企业家现身说法,以及创业实训等方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在培训开班前,中心把提高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和授课水平作为保证培训质量的关键因素来抓,要求教师钻研教材,准确把握每一个教学知识点,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科技教学手段,以保持具体教学过程中的和谐、统一、连贯和实效。在培训教学中,他们要求教师根据在面试筛选过程中所掌握的学员基本信息,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阅历的学员,采取不同的教授方式。让学员感受到创业培训的魅力,领会到创业培训的精髓。同时启发学员充分互动,调节课堂气氛,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学的趣味性,从而达到激发学员的创业激情、更新创业理念的目的,使受培训学员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技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五是追踪回访,确保学员无忧创业。为做好培训学员的后续服务工作,他们一方面加强与财政、工商、税务、银行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共同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为创业者打造创业绿色通道。另一方面还制定了《学员回访制度》,每期创业培训班结束后,制定一份通讯录,详细记录每名学员和授课教师具体联系方式,形成一个互相联系、相互交流的网络,在学员创业过程中提供必要帮助。在培训结束一个月后、三个月内,对参训学员一一进行回访,具体了解掌握学员创业项目、项目实施情况、融资情况及企业创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落实专人解决,为学员创业提供必要的支持服务,使他们迅速走上成功创业坦途。

特色亮点之三:贴近实际

创立苏北新特色

阜宁具有典型的苏北地貌天候特征:河汊港湾纵横,浅湖湿地漫布;气候四季分明,温差不大,雨水充沛,适宜农耕养殖;加之现代交通发达,为工农业振兴齐飞插上了腾飞翅膀。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广大农民充分利用地域环境特点,不断创立苏北农民创业新特色。

特色一,科学种植反季节,高效务农创新业。阜宁县成功推行土地流转后,为种植大户务农创业,发展高效农业拓宽了渠道。一些勤劳务实、头脑精明且有较高文化基础的青壮年农民开始科学种植,发展高效农业,图谋创新业、创大业,为本乡本土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奉献。新沟镇新南村的丁学俊,就是这样一位激情洋溢的现代青年农民。他所在的新沟镇新南村,气候温润,环境良好,是全镇蔬菜的集散地。丁学俊选择蔬菜种植创业后,一边整理自己的田地,一边潜心学习瓜菜种植的经验,一边有重点地学习钻研本地土壤结构养份含量,科学分析种植的互利关系和比较效益,为日后发展大规模蔬菜种植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种植的实践中,丁学俊感到由于市场及技术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既没有一成不变的种植模式,也没有一劳永逸的致富产业;只有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找到答案,方能主动适应市场;科学调整结构,引进先进技术和优良品种,才能在市场的大潮中,创造出新的更好业绩。2009年,尽管当地蔬菜种植产业仍处于良性状态,但丁学俊了解到种植反季节蔬菜更利于当地产业的发展和结构的调整以及模式的更新,于是他带着信心和希望到蔬菜种植地学习取经,他先后在山东寿光学习20多天,深入蔬菜种植大户虚心请教,勇于实践,与蔬菜种植大户员工同吃、同住,一起潜心学习蔬菜种植技术。他从选种、播种、育苗、田间管理、科学采摘等全程跟踪学习,经过三次近20多天的刻苦学习,终于掌握了蔬菜一整套的种植技术。回来后又二次参加县农业技术培训班,并主动申请参加市农民创业培训班,系统学习瓜菜种植技术,带头尝试在自家的田地上种植蔬菜,首先选择西瓜、青椒等品种,当年就产生了良好的收益。第二年承包本村村民的土地10余亩,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2亩,增加了毛豆、包菜等品种,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益和复种指数。2011年种植西瓜10亩,仅此一项亩产值高达7500元左右,他种植的蔬菜不论亩产量、品质还是销售价格、效益,在同行中都处于领先水平。周围村民纷纷效仿,村里特地聘请丁学俊为种植业余指导员,当年种植圩堤西瓜、芹菜等应市蔬菜喜获丰收,取得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这种模式很快被当地种植户套用,他经常到种植户的种植地进行现场会诊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生产难题,很受农民朋友的好评,被当地农户称为种植的土专家。

为进一步把瓜菜产业做大做强,丁学俊不仅自己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术,还将所学的新知识、新技术积极主动地传授给他人,在他的技术指导下,蔬菜种植不同程度地获得高产高效。正是由于丁学俊在种植业上起到了科学示范的作用,带动了一批农户走上了科学种植的致富道路,因而他也成了新沟镇的科技示范户。

特色二,水产养殖立体化,单产产值求翻番。阜宁县境内有马家荡、射阳河、串场河、通榆河等大小水面十多万亩,水产养殖具有独特优势。由于交通发达、信息畅通,让这里的水产养殖跨上了科技骏马,形成了大投入高产出、广播种多收益的良性循环质态。

益林镇马家荡有3万多亩浅滩湿地,是水产养殖的天然佳境。这里有千亩水面养殖大户10多家,在养殖大户辐射引领下兴起的众多中小养殖户有200来家。朱为祥是马家荡一带的养殖大户,他占有水面近2000亩,在地方政府的引导扶持下,他凭借高中文化基础和多年养殖探索,成功创立了“莲藕、龙虾、螃蟹、淡水鱼”立体养殖新模式,每亩产值八九千元,年度收益超千万元。他的成功创业不仅吸纳1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还带动几十户乡邻好友走上立体水产养殖之路。

顾名华是阜城镇大王村的养殖创业带头人。他今年刚40出头,却有10多年的养殖经历。用他的话说,过去花七八年时间养鱼,那都是小打小闹,有时甚至还亏了本。近几年,经人社部门创业培训和其他部门组织的科技下乡培训、科技示范培训等多次学习积累,以及他到外地取经求教,开始创立南美白对虾和罗氏沼虾混养模式,获得了巨大成功。他共有8个塘面150多亩,早期投入60多万元,并采用发达国家的微孔增氧技术与设备,确保了双虾混养大丰收。现在,每亩单产收益较前翻了几番,每年纯收益80多万元。他还带动了全村几十户人家从事水产养殖创业,把邻近城郊的荒塘废河都充分利用起来,取得了保护自然环境、美化城乡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重效应。

特色三,农村青年返乡创大业,产销位居全国同行首。几年前,沟墩镇外出打工的青年农民陈昌雷受家乡政府招商引资的政策激励,决定从贵阳回到家乡创业,他租用墩北居委会几间厂房,从事粘胶剂的生产和销售。他对粘胶剂厂进行扩能改造,整体搬迁到沟墩镇工业集中区,征用土地16亩,挂牌成立了盐城新凯树脂有限公司,新建四幢标准厂房2304平方米,新上0.5吨反应釜4台,当年投产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

返乡创业初见成效后,陈昌雷并没有停下创业的脚步,而是进一步扩能拓展,谋求更大发展。他相继新建厂房1500平方米,办公、生活用房500平方米,新上大容量反应釜10台,新上电力装机容量100KVA和锅炉等辅助设备,年生产能力达10000吨。主要生产环保水性覆盖膜、手工糊盒胶、封口胶、醇性上光油、油料覆盖膜、对裱胶等系列产品,成为沟墩镇的重点骨干企业。陈昌雷注重同国内相关的化工院校采取紧密合作,共同研究攻关,强化技改扩能,减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扩大生产规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成功研发了节能灯用胶水和亲水涂料两个新产品,又投入100多万元,添置了生产新产品的设备,进行了试生产,产品投放市场后,很受顾客欢迎。

陈昌雷的企业经过10多年的艰辛积累,已具有先进的生产设备、一定的生产能力和完善的营销网络,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且供不应求。他还坚持让客户效益最大化的经营目标和诚信经营、务实创新、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追求把满意奉献给客户。产品生产过程中采用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和电脑检测,使产品质量有了可靠的保证,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深受用户的好评。现在全国各地设立了60多个销售办事处,公司拥有销售人员100多人,实行包销方式,促进产品销售,产量及销售量均居全国同行之首。

特色亮点四:科技引领

打造生态创业品牌

生态创业是阜宁县农民紧贴时代需求,走出的一条独特创业之路。他们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既要创造经济社会效益,又要促进自然环境和谐。把农村创业的标准,定在生态化、特色化、品牌化的高位上。

一是生态养猪,开启三无环保绿色通道。在阜宁,生态养猪已形成常态化、规模化、市场化的可喜局面。目前,万头规模以上的生态养猪场遍布各个乡镇,大大小小的生态养猪户比比皆是。沟墩镇南坎村陈贵华可算得上是一家颇具规模的生态养猪户。2008年5月,他在本村征地60亩,注册了阜宁三华生态种猪场,主要从事良种种猪的繁殖和饲养,他当年建成猪舍5幢及办公用房等计7000多平方米,一期工程固定资产投入360多万元,同时投入60多万元购进良种种猪4头,良种母猪200头。陈贵华的种猪场每个月都有20多个母猪产仔,月产仔400头左右,有300多头良种种猪出售。2009年4月份又投入了600万元的资金,创建二期工程。为策应阜宁生态猪发展态势,2011年,猪场又投入800万元,新建猪舍4幢,其中发酵床生态猪舍3幢计2600平方米。目前,全部投入生产,整个猪场生产形势良好,有良种母猪400多头,年饲养生猪可达2万头,年创利超600万元。

 

陈贵华深知要搞好种猪场养殖技术是关键。他与中国农大、江苏农大、省畜牧兽医总站、省农科院等教学科研单位密切合作,常年聘请多位研究员、教授作技术顾问。他的种猪场技术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0人。他采取发酵床养猪法,利用有机垫料建成发酵床,通过添加商业化的微生物,猪排泄出来的粪便被垫料掩埋,水分被发酵过程中产生的热所蒸发,猪粪尿经微生物菌的发酵后,得到充分的分解和转化,达到无臭、无味、无害化的目的,成功开启了无污染、无排放、无臭味的环保养猪新模式。

养殖场积极走生态化、标准化发展之路,利用自繁、自养、自宰、自销的“四自”生产模式,产品已进入大润发、农工商等国内知名超市。2010年三华生态种猪场的猪肉被认定为有机猪肉,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授予“质量信得过产品”称号。陈贵华的种猪场采用三安技术,生产出超有机生态猪肉在市场上广受欢迎。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三安科技人员的技术指导、严格采用三安的空气净化剂、三安添加剂、三安兽药剂量指标,严格做好全程生产记录,经过六十多天的净化,上市的猪肉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测中心的检测指标要求。由于超有机猪必须在完全天然、健康的环境下生长,远离任何人工生长素,因此它们的生长周期比普通生猪生长周期长近两个月,由于有足够的时间沉淀足够的营养物质,因此超有机猪肉较普通猪肉具有胆固醇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肌肉更有弹性、口感好、肉味香浓、没有腥味等特点。许多市民都对这种猪肉很感兴趣。不少市民表示,买放心、安全、口味佳的品牌肉品对自己身体健康更有好处。

目前陈贵华的阜宁三华生态种猪场,专门向省内外养殖场户提供约克、皮特兰、长白、大白、梅山、太湖种猪,年产种猪逾万头。客户遍布江苏省各地,并远销山东、江西、湖南、湖北、山西、安徽、河南、河北、上海等省市。陈贵华的生态种猪场不仅吸纳了周围的30多个劳动力就业,同时还辐射、拉动沟墩镇的生猪养殖业发展。陈贵华的目标是打造苏北最大的良种猪繁殖及生态猪生产基地。

二是生态特水,打造生态创业新品牌。这里特别推荐沟墩宏波生态养殖园。该园位于沟墩镇柳集村、条岗村,毗邻204国道、329省道、沿海高速,由江苏国碗特水养殖有限公司于2011年投资兴建。该园总面积2000亩,总投资8000万元。整个园区分东、西两区建设,东区面积800亩,已建成工厂化温室25000平方米,孵蛋房、冷库等附属设施3000平方米,主要发展甲鱼、乌龟等特水设施育苗与养殖,实行工厂化育苗、智能化养殖、生态化驯养、品牌化销售。2012年园区实现繁殖养育甲鱼100万只,产量800吨,总产值5000万元。其中,温室养殖甲鱼亩产7500公斤、亩收益10万元以上,池塘生态养殖甲鱼亩产1000公斤,亩收益5万元以上。西区建设面积1200亩,包括标准化养殖池1000亩,20幢13000平方米的生态发酵床,年创利可达600多万元。

目前,以园区为依托,成立宏波水产品专业合作社,注册“宏波”水产品牌,并与浙江、上海等地水产批发市场合作,初步建立了“育苗+示范养殖+市场(品牌)”的现代养殖业生产新模式,辐射带动县内甲鱼设施养殖1万亩以上,建成省内规模最大的甲鱼繁育与特水设施养殖示范基地。

三是生态养鳄,成就一代鳄王梦。传奇式农民姚绍君创办的盐城泰鳄湖生态公园有限公司,建在阜宁县阜城镇合利社区这个三县交界的偏僻地带。近几年却引得国内百媒焦聚、海外知己慕名而来。目前,已有泰国、印度、伊朗、巴勒斯坦、越南、菲律宾、中国香港、台湾等鳄鱼养殖专家和爱好者专程来这里考察养殖技术。

1997年12月,姚绍军和夫人在泰国的巴堤亚鳄鱼馆参观。他第一次看见鳄鱼,第一次吃上了美味鲜嫩的鳄鱼肉,从此姚绍君就做起了鳄鱼梦。他梦想养鳄鱼,但暹罗鳄生活在低纬度热带地区,而阜宁地区气候相对低于鳄鱼原产地。据悉,目前中国还没有私人在非热带地区养鳄鱼的先例。但他说:我有我的梦。机遇总是垂青敢于挑战和冒险的人。在不断和泰方的沟通下,姚绍君购进了10条鳄鱼苗,成为泰方在中国养殖的试点户。2003年8月9日,这些凶猛吓人的宝贝疙瘩落脚在姚绍军先前创办的塑料厂内,进行封闭式饲养。2006年第四期国家工商局的《光彩杂志》,认为他是中国私人养鳄第一人。2009年8月中央电视台7套《乡约》栏目,称其鳄鱼馆为全国首家私人养鳄场。

鳄鱼是有2亿多年生命史的两栖动物,中国商朝前称其为龙。暹罗鳄从热带的高纬度迁徙,低于25度的温度就不能生长,直到被冻死。经历3条鳄鱼苗接触冰冷地面死亡的教训,姚绍君在温房里开空调,搞地暖甚至与鳄同眠,通过不断摸索逐渐掌握了温带养殖鳄鱼的技术。12年下来,姚绍君养殖的鳄鱼在中国长江以北的地方不仅能安然越冬,而且生长速度快,能产蛋、能孵化出幼鳄,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属首例。国家林业局先后向其颁发了特种养殖许可证、鳄鱼经营利用证。目前,他成立的盐城泰鳄湖生态公园有限公司,鳄鱼养殖基地160多亩,鳄鱼达6000多条,最大的一条名“阿龙”,长4.5米,重约750公斤。他在大力养殖繁衍鳄鱼的同时,又引进麝、梅花鹿、天鹅、大雁、变色龙、各种名犬、龟、观赏鱼等、并建立各种动物标本馆,还栽培20多种名贵花木,形成生态园林气候。公司的特种养殖已转化为市场效应,产品经国家工商局注册了“绍君”和“泰鳄湖”两个商标。公司目前已集企业生产、旅游、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成为长江以北、射阳河畔的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线。

2011年9月23日,在中央电视台一、二、四、七、十、十二套、香港凤凰卫视、江苏卫视等国内20多家知名媒体的宣传;2012年,这个农民养鳄大王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表彰。国际佛光世界总会会长、台湾星云长老一行慕名来到姚绍君的鳄鱼馆,称赞“姚绍君为大千世界中的奇人,他的鳄鱼馆也让人称奇”。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国内外知名长老如是说。佛家评语,给这个奇特的鳄鱼馆又罩上了一个耀眼、神秘的光环。

据世界鳄鱼研究专家公认:鳄鱼浑身都是宝,它是地球上唯一不患癌症的动物,寿命远远超过以长寿著称的龟和鳖的动物。为深入研究鳄鱼养殖及开发鳄鱼的营养、药用价值,姚绍君与浙江大学洽谈合作。2011年5月18日,在浙江大学,姚绍君与浙大食品科学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2011年9月30日,浙江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科学院鳄鱼研究基地在浙江大学挂牌成立;2011年10月9日,浙江大学盐城泰鳄湖绍君鳄鱼生物工程中心在阜宁揭牌成立。当年,又被中科院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吸收为营养源分会专家委员会春元有机生活俱乐部成员。

姚绍君鳄鱼馆的奇迹和姚绍君在非热带地区成功养殖鳄鱼的奇迹,吸引了中国第一个跨国公司正大集团。2012年2月28日,姚绍君与正大泰鳄(北京)养殖公司签订养殖鳄鱼合同,在北京平谷区建立合资经营企业,总投入4000多万元,姚绍君占35%股份。

随着鳄鱼养殖量的扩大,为发展鳄鱼特色餐饮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经过研发,他们以10多种烹饪方法,做大鳄鱼特色餐饮,中央电视台《乡约》栏目组到公司采访时,一住就是一周现场拍片,与外地来此观光的游人一起品尝鳄鱼菜肴美味,《乡约》主持人肖东坡品味后连夸:“美!美!在京城难觅的美食!”。至此,鳄鱼肉品成为外地千里慕名求购和当地人向外馈赠的特色佳品。

2010年,姚绍君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全国特种养殖“十佳养殖大户”,也是对姚绍君中国鳄王称呼的定位。近年来,姚绍君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他和他的团队立足科研、创新方法、拓展市场,为中国、为人类进一步开发利用全身是宝的鳄鱼。目前他创造的鳄鱼相关养殖技术、鳄鱼研发的系列保健品、美容品、天然药品和美味食品等相关技术正在申请国家专利。目前,已有两项被国家专利局受理。至此,人们有理由相信:鳄王一个又一个征服自然、造福人民的神奇梦想,都将会变成一个又一个美好的现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