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创业维艰痴心不悔——四川省崇州市白头镇农场主冉启斌的创业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9-24

他曾经是重庆大山里长大且爱钻研农业生产技术的农村娃,他曾经是在部队表现突出却筹划退伍回家种地的战士,他还曾经是一名尽职尽责的人民警察,而如今是探索绿色循环生态种养的新型职业农民……

他就是四川省崇州市白头镇“土而奇乐苑”生态农庄的经营者冉启斌。当这些复杂的经历全部集于冉启斌身上时,人们不禁好奇,这是一个怎样的创业者?

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在柚子树下养鸡种草,鸡吃青草、虫子和蚯蚓,蚯蚓吃鸡粪,青草拿来喂鱼,农庄里的污水和生活垃圾可以产生沼气,最终形成鸡——蚓——果——草这样一条绿色生态循环链。这样既减少了成本投入,又能产出高价值的有机农产品,还能打造一个绿色生态的休闲旅游环境。”走在占地500多亩的“土而奇乐苑”生态农庄里,冉启斌一边给记者介绍他钻研出来的生态种养系统,一边诉说自己的创业初衷。

“我从小就对土地有感情,因为我是在贫苦的农村长大,小时候对家庭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一个‘穷’字,我想改变这种局面。”冉启斌说。

在入伍成为一名战士之后,走出大山的冉启斌一下子打开了视野。在部队里,他在完成训练课目的同时,一头扎进了知识的海洋,有空就阅读与农业有关的书籍,听说军校有图书馆,有更多的书可看,他努力学习考上了军校。

就读军校一年多,冉启斌认为,已经从书本上积累了足够的农业知识,可以回乡大干一场了。于是,他提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瞠目结舌的要求:退学,回农村去。

军校领导自然否决了他的请求。“其实我真的热爱农村,喜欢农业,喜欢回到农村去创业。”冉启斌说。

后来,服从组织安排的冉启斌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积极给已经辞职、专门从事现代绿色农业生产的妻子出谋划策。最终,冉启斌选择了辞去公职,全身心投入到绿色生态种植养殖的事业。

“我是你的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里,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冉启斌很喜欢这首老歌,而这首歌,又何尝不是他创业的原动力?

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

创业路上,有多少艰难,冉启斌在辞职创业的时候就非常清楚。

冉启斌创业的第一步就非常不顺利,他的妻子从原单位辞职后与一名合伙人在崇州市白头镇流转了十几亩土地,买了十几头成都麻羊,建起了“土而奇乐苑”农庄,开始探索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的新模式。项目刚开始,合伙人就生了病,撤了资,加上后续农庄扩大生产规模,资金链一下就出了问题。

“那段时间,农庄的客流量很小,产量和规模越大,亏得越多。到2005年,我已经欠债40多万元。该借的都借了,该卖的也都卖了,最后只好把唯一的住房也卖了,一家人就住在羊圈旁的仓库里。”冉启斌苦笑说。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5年仓库意外失火,冉启斌一家的安身之处和全部家当,都在熊熊大火中付之一炬。他欲哭无泪,却无可奈何,因为他已经没有回头路。

“按照我当时的工资,40多万元外债得几十年才能还清,我只能硬着头皮干下去,而且我相信置之死地而后生,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冉启斌虽然说得风轻云淡,但当年创业初期所受的种种磨难,他至今仍记得每一个细节。

“当时农场里产出了土鸡蛋,雇不起人,我穿着自己最体面的衣服,到城里小区去卖,可是卖出去很少,后来我仔细想了想,找到了原因,换了一身干农活的庄稼人打扮,结果鸡蛋很快就卖完了。”回忆往事,冉启斌笑了起来。

此后,在崇州市、白头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建立起了集生态种植、旅游观光、职业农民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农场,他钻研出来的生态种养方法,已经通过培训推广到周边地市。

“我一个人富裕不算什么,让这套种养方法给返乡创业农民带来经济效益,才是发挥了最大价值。”冉启斌说。

如今,在冉启斌的带动下,昔日贫穷落后的乡村变成了现代化的创意农业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就业和合作经营等方式,冉启斌带动了周边六七百户农民脱贫致富,同时还培训了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农民5000多人。

近几年,冉启斌获得四川省第八届创业之星、崇州市2016年度科普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他的农庄“土而奇乐苑”先后获得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国家级示范社、四川省质量品牌信誉AAA单位等荣誉。

“我对土地有感情,我喜欢脚踩在土地里的感觉,这大半辈子,从没有改变过。”在采访的最后,冉启斌这样说。图为冉启斌向来访者介绍占地500多亩的生态农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