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广西桂平打工仔龙积盛立志创业 跨地种养喜致富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9-25

在桂平市木圭镇竹社村塘湾屯一片沙糖桔园中,处处涌动着迷人的绿,一串串沙糖桔挂满枝头,阵风吹过,摇摇曳曳,惹人喜爱,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这个300多亩果园的主人叫龙积盛,是该镇竹社村人,也是桂平市农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在梧州市苍梧县沙塘镇还有一个种养基地,种植200多亩砂糖桔等水果。近几年来,龙积盛从外出务工成功转型跨地种养,生活越过越甜蜜,带富了一方村民群众。

外出务工转种桔

在果园里,龙积盛谈及今年的收成,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微笑着说:“今年我的沙糖桔又会丰收,估计每亩挂果3000—4000公斤,按去年收购价每公斤4元算,苍梧和桂平两个果园仅沙糖桔产值可超过680万元。”

龙积盛初中毕业后外出务工。20多年的打工生涯中,他做过多种工作,特别是掌握了沙糖桔种植技术,积累了生产管理经验。长年累月为人打工,收入微薄,尝尽人间冷暖,让他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凭着经验,他看好沙糖桔市场,决定转型种植沙糖桔。

第一次创业,他把地点选在距“中国柑桔之乡”的广东肇庆市四会市不远、沙糖桔生产初具规模的梧州市苍梧县。2011年,经朋友介绍,通过多次洽谈、协商,他在苍梧县沙塘镇租赁了200多亩土地,多方筹集资金,先后投入200多万元,种上砂糖桔、皇帝柑等水果。

为了保证创业成功,龙积盛吃住在山头,不怕日晒雨淋,与员工们一起,一心扑在果园里。为提高种植技术水平,他先后到肇庆市农科院等地学习进修,拜肇庆市农科院邱院长、桂平市农业局等专家技术人员为师,聘请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并经常组织技术人员到四会市等地,现场考察、取经学艺,终于成功摸萦出一套适合当地的沙糖桔种植生产技术,提升产量,经营收入逐年提高,尝到了甜头。

引桔回乡带村民

龙积盛的家乡木圭镇地处黔江、郁江、浔江三江交汇地带,位于北回归线附近,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冬天无霜期长,适宜沙糖桔生长。获得了创业第一桶金后,龙积盛决定把沙糖桔等引回家乡种植,带领村民共同脱贫致富。2013年初,他在木圭镇竹社村附近租赁坡地400多亩,累计投资300多万元,分期分批种上沙糖桔、番石榴等水果,并发展立体种养,在果园中套种南瓜、淮山、葛薯等短期经济作物,养猪、养鸡和养鱼,充分发掘土地潜力,提高生产经营收入。

龙积盛种植沙糖桔等成功后,没有忘记乡亲们。2015年,在当地农村信用社的贷款扶持下,他成立了桂平市农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村民群众提供信息、技术、优质种苗等,周边村民掀起种果热潮,转变了过去挖矿炼锰出卖资源获取收入的方式,走生态发展之路。在他的带领和帮助下,木圭镇先后成立18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基地,近百户贫困户参与砂糖桔、皇帝柑、番石榴、养猪、养鱼、养鸡、养田螺等特色产业。他还发挥自身市场信息灵、结识商贩多、销售网络广的优势,拓宽水果销售渠道,积极推销当地农产品,增加果农、专业户收入。

两地双赢果更甜

随着苍梧和桂平两个基地渐成规模,龙积盛与管理人员经常奔走在两地之间,整合生产资源,实行优势互补,从苍梧引进种苗、技术,从桂平输出劳动力等,加强技术交流,壮大发展实力,促进两个基地发展。

据龙积盛介绍,他种植的沙糖桔主要施用农家有机肥,果树病虫害较少,很少喷农药,产出的是生态环保的优质沙糖桔,果实大、色泽好,水分多、皮薄肉厚、清甜可口,且在春节前上市,深得顾客青睐,每年都是北方商贩慕容名提前预订,直接到果园收购。

目前,龙积盛的两个基地种植沙糖桔500多亩、番石榴80多亩、淮山和葛薯等50多亩,规模养殖猪、鸡、鱼等。去年沙糖桔实现产值560多万元,还出栏生猪300多头、鸡5000多羽、鱼等。长期用工50多人、季节工300多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功的喜悦,激发了龙积盛更大创业热情。目前,他正在洽谈租赁土地250亩,创办新果园,计划明年从南京引进沙糖桔早熟优质品种,避开普通沙糖桔成熟高峰期,抢占市场先机,提高经营效益,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