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江苏省建湖县退伍创业有作为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9-30

陈广进,一个26岁的年轻退役士兵,自筹资金创办盐城智贝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仅5年时间,这个只有20来名职工的互联网企业,营销平台成交额达到1个多亿。

谈子闻,大学毕业后到部队服役,退伍后一头扎进村子,当上了民兵营长、共青团支部书记和综治专干,一人担三职,被群众誉为“能干村官”。

像陈广进、谈子闻这样挑起新农村建设大梁的退役士兵,在建湖县还有500多人。军营炼就真本领,回乡创业有作为。近年来,建湖县通过建立三大机制、实施退役士兵村官培养工程和就业创业工程,使一批退役士兵在新农村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成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顶梁柱。

建立培训机制,提升退役士兵综合能力。退役士兵跨出军营,回到家乡,面对的是全新世界。新农村建设内容广、任务重、要求高,如何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切实承担起建设新农村的重任?建湖县首先从培训教育入手,引导退役士兵学习和掌握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熟知新农村建设的工作重点和大政方略,增强他们扎根建设新农村的行动自觉和能力。县里每年分期分批对新退役的士兵进行多科目、多内容、全方位的综合培训,组织退役老兵现身说法,请创业成功的退役士兵典型传授技能,让退役士兵面对面接受洗礼和教育。为保证培训教育效果,每期培训结束,都要对政策掌握程度、业务水平提高等进行综合测试,并记入档案,作为村官培养的依据。全县退役士兵参训合格率每年都达95%以上。

建立培养机制,强化退役士兵一线锻炼。建湖县在抓好对他们培训教育的同时,着力建立培养机制,努力让退役士兵到新农村建设的主战场经风雨、见世面,接受一线摔打和锤炼。一是建立退役士兵村官培养后备库,凡在服役期间入党、立功嘉奖、业务技能比赛名次靠前,参加地方综合培训成绩优秀的退役士兵,全部进入村级后备干部;二是落实退役士兵村官培养包保责任,各镇(街道、区)将自愿、自荐且经过组织考察有一定能力的退役士兵,直接放到村一般干部岗位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明确或委托退职老干部包保带;三是强化跟踪培养,县镇组织人事部门不定期地对他们考察,组织开展工作交流,提出不同时期、不同岗位的工作要求;四是增强已任职干部的退役士兵处置突发事件和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给他们压担子。诸如农村土地流转、村庄河道保洁、夏秋秸秆禁烧等复杂的问题,各镇村都明确由退役士兵村官担纲解决,今年上半年全县土地流转2万余亩,夏季全县没烧秸秆一把火,退役士兵村官发挥了较大作用。

建立激励机制,搭建退役士兵创业平台。建湖县向退役士兵发放创业“绿卡”,凡领衔创办家庭农场、各类企业的,给予政策上的扶持,保证土地优先安排、手续优先办理、项目优先评估、资金优先保障、市场优先推介、税费优先减免。兴办实体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落实政府相关部门优先协调解决。积极培植和宣传推介退役士兵创业典型,县内外重大招商引资活动,优先考虑和安排他们参加,对带民致富、帮民解困实绩突出,对国家和地方贡献较大的退役士兵,在评先表彰上予以重点倾斜,激励退役士兵创大业、成大业。永强不锈钢洁水公司老总王生芝,从不起眼的小作坊干起,一步一步发展壮大,先后安排了一百多当地群众就业,产品畅销国内十多个省份。他不忘乡邻,累计资助困难群体100多万元,先后被评为县、市、省“好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