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返乡创大业带头奔富路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0-15

在九嶷山下,有一位女子凭着对特种养殖的那份执着、对家乡父老的那片真情,在特种养殖的道路上摸爬滚打整整11年。在遭遇接二连三的打击后,她如凤凰涅槃之重生,将养鸡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她就是宁远县田园养鸡专业合作社、田园生态绿壳蛋鸡放养基地负责人李斌英。

近日,笔者来到了田园生态绿壳蛋鸡放养基地,对女能人李斌英进行了交谈。

李斌英1976年10月出生于宁远县水市镇纸厂里村,1996年7月湘潭大学毕业后,干过技术员、当过公司高管。在国家大力提倡自主创业和惠农政策的鼓励下,2005年,不甘平凡的李斌英放弃沿海城市舒适优越的生活,下定决心回乡发展特种养殖、带领家乡父老共同致富,创办了宁远县田园养鸡专业合作社。

创业之初,合作社面临着严重的资金和技术短缺,李斌英不等不靠,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没有钱,她便向亲朋好友借。为了节约开支,她亲手砌鸡舍、搭网室、喂鸡食。技术和经验不足,她就购回大批养鸡专业书籍来学习和研究。养殖基地缺水,人畜饮水困难,李斌英便蹬着三轮车到两公里开外的水井去拉水。

2007年4月的一个晚上,狂风暴雨来袭,把合作社的鸡舍全部摧垮,李斌英和家人顶着寒风冷雨连夜抢修鸡舍,到天亮前才将鸡安顿在新的鸡舍。2008年那场冰冻灾害,养殖基地停电一个月,刚修复不久的鸡舍又被压塌,5000多只刚孵出的雏鸡全部被冻死,种鸡也死了一半多,两年多的努力几乎付诸东流。倒塌的鸡舍、满地的死鸡,接二连三的打击差点把她击垮。这时,几个鸡贩子找上门来想收购这批死鸡,李斌英婉言回绝了,擦干眼泪后她把死鸡全部埋掉了。李斌英说:“创业需要资金,但做人要有底线,绝不能让死鸡上了百姓的餐桌。”灾害发生后,县领导亲临现场查看灾情,鼓励她要克服困难,继续前行,纸厂里村5、6个村民义务帮她重建鸡舍。有了政府支持,群众的帮助,李斌英信心百倍。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打拼,基地特种养殖初具规模。目前,养殖合作社已累计投入300多万元,拥有一个生态养鸡场和一个生态种鸡场,每月孵化雏鸡1万只,每年出栏土鸡超过8万羽,产品远销广州、深圳、武汉等地,年销售400余万元,利润120余万元。

李斌英致富不忘思源,总是想方设法兑现曾经立下的诺言,尽其所能回报曾经帮助过她的父老乡亲。对来基地学习取经的农户,无论有多忙,李斌英都会耐心的解答他们的提问,为他们无偿提供养殖、防疫技术和信息服务。

2013年8月,九嶷山乡太平村黄金龙饲养的3000多只三黄鸡突发疫病,死亡一大批,他心急火燎地打电话向李斌英求救。接到电话后,李斌英立即放下手头的活计,骑着摩托车顶着烈日赶赴他家,及时帮他调配疫苗,给剩下的鸡打针,忙到晚上12点多钟才收工回家。今年,她免费赠送冷水镇翟家村返乡农民工翟田旺鸡苗500只,并亲自上门指导他搭建起了鸡舍,为他养殖土鸡提供全程跟踪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