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从打工妹到创业者的精彩转身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0-21

崔美玲,一位普普通通的70后农村妇女,20多岁时也曾随着滚滚奔流的打工潮,穿梭在全国各大城市之间,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打工妹。

也许厌倦了打工漂泊的生活,也许在大城市历练了自己闯荡的性格,她下定决心回乡创业,历经艰辛,创办了宁陵县第一家保洁家政公司,终于圆了创业梦。

外出打工期间,崔美玲频繁更换工作,知识和技能的缺乏,让她尝尽了人间的艰辛和生存的不易。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郑州认识了一位在保洁公司上班的老乡,看到老乡做保洁时,由于流程规范、技术娴熟,得到客户的连连夸奖。此时,崔美玲被震撼了,好像一下找到了人生的目标。从那以后,她开始下决心学习家政保洁技术,再苦再累她一直在坚持。

凭着自己的刻苦和勤奋,崔美玲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各种保洁及家政服务技能,并成了行业的业务骨干和技术精英,各大保洁家政公司纷纷前来高薪聘请。但崔美玲却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回乡创业。当时宁陵还没有家政保洁公司,何不回家自己干,创办自己的公司?说干就干,一向雷厉风行的她,辞掉郑州的工作后回到宁陵县城,租房子、找工商、跑税务,办理各种手续。

2012年12月,在她的努力下,宁陵县双惠家政保洁公司终于开业了。

万事开头难,小县城毕竟不是大都市,由于人们的保洁意识不是很强,一开始来找保洁人的并不多,前来应聘的保洁工更少。有人认为保洁家政低人一等,是脏活苦活,都不愿意干。

崔美玲并不灰心,她把保洁知识及好处印成宣传单,上大街,入小区,逢人就发宣传单,免费给一些客户做保洁和家政服务。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县城居民的保洁意识逐步增强,崔美玲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一些客户和企事业单位纷纷找上门来签定长期合作业务,崔美玲平生以来第一次尝到了成功的喜悦。

崔美玲招聘的员工大多是县城下岗职工、农村留守妇女、“40、50”大龄妇女,她采取“收徒弟”的方式,手把手地把技术传授给徒弟,并免费吃住,拉近和她们之间的距离。崔美玲不但教她们技术,更重要的要求她们一定要讲诚信。

时间久了,一些客户对崔美玲的公司非常信任,有的客户把家门钥匙直接交给公司保洁员;一些卫生死角即便是客户没有看到,没有要求去做,崔美玲都要求员工去主动做,并且要做得更精更细;特别是对一些孤寡老人,崔美玲都是免费上门做家务,并长期让员工和这些老人保持沟通服务。

“我们靠技术吃饭、靠劳动挣钱,不偷不拿,干活精益求精,我们并不低人一等,反而我们觉得很自豪、很光荣。”这是崔美玲经常给员工讲的一句话。

如今,崔美玲的保洁家政服务公司已告别过去单一的居家保洁经营模式,拓宽了服务范围,开辟了新居开荒、单位保洁、清洁家务、保姆、月嫂等项目。目前,公司拥有员工100多人,已经与该县多个单位及80多户家庭签定了长期的服务协议。

“路靠自己走,业靠自己创,我要把自己的公司做大做强,让千家万户越来越干净,越来越幸福。”崔美玲自豪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