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闫小兵:回乡创业种出幸福瓜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0-26

“今年500亩地可收1000吨甜瓜,80%的瓜已被订购,一点不愁卖。”8月8日,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镇小兵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闫小兵说。

在瓜地里,记者看到已经打包装好的甜瓜整齐地码放着,箱子上印着“苦豆蜜瓜”。这种甜瓜可不便宜,一个箱子装两个,在内地市场能卖到98元一箱。

闫小兵介绍,“苦豆蜜瓜”的种植方式很特别,是将苦豆和羊粪发酵后当肥料,苦豆可以替代农药,因此种出来的甜瓜含糖量高,而且绿色无污染。”

今年30岁的闫小兵,2010年大学毕业后本在一家外企工作,2016年,他放弃年薪12万元的工作回乡创业,当起了瓜农。这让家人和乡亲都无法理解。

闫小兵从小在三塘湖镇长大,工作后,出差时每到一地都会去看看当地瓜果市场,发现市面上甜瓜的口感与家乡的瓜有很大差距,就萌生了回家乡种植优质甜瓜,再通过互联网销往内地的想法。

闫小兵说,因为当时乡亲们都不支持他种瓜,因此当他准备成立合作社时,没有人愿意加入。成立合作社至少需要5个人,他不得不找亲戚帮忙。

2016年3月,小兵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当年他只承包了十几亩地,种地只能靠他和父母。种地很辛苦,有时闫小兵也会对自己的选择产生怀疑,“每当有这种想法的时候,我都会用成功人士的经历勉励自己要坚持。”他说。

终于,精心栽培的甜瓜成熟了,谁料遭遇了一场连下了两天的大雨,由于甜瓜含糖量高,雨过之后,地里三分之二的甜瓜都裂了口子。

虽然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但闫小兵并未放弃,他积极联系瓜商,给对方寄样品。让他欣慰的是,瓜商们品尝之后赞不绝口,纷纷下了订单,剩下的瓜销售一空。还有些瓜商付了订购款,预订了来年的瓜。这坚定了闫小兵的信心。

去年,合作社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60亩,一些村民看到了合作社的市场潜力,纷纷加入。而新客商也纷至沓来,这一年种植的瓜也销售一空。同时,闫小兵申请了“苦豆蜜瓜”商标,希望将家乡的甜瓜打造成中国甜瓜一大品牌。

今年,小兵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增加到30多户。闫小兵告诉记者,明年计划承包1000亩地,希望能有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带着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