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暖暖的创业情暖暖的创业情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0-30

准噶尔盆地南缘的玛纳斯县,有个古镇叫包家店。当人们走进它的历史中流连,乡野的微风中飘着一股淡淡的醋酱清香,沁人心扉。历经沧海桑田的老街巷,一块“众甲食品厂”的广告牌十分醒目,就如摘下的一片春光,为古镇添了一处新景。

然而,当走进这家企业时却发现,正在车间忙碌的十四名员工,就有八位是少数民族,而领导这家企业的是位年轻的汉族厂长杨双铭。原来呀,这里面还有一串串的故事,让笔者一一给你道来。

今年42岁的杨双铭,是土生土长的柴场村人。从懂事起就记得,父亲靠种十几亩的瘠薄地维持生活,常年生病的母亲,照顾着从小就患脊髓灰质炎的残障哥哥。他读完了初中和高中,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新疆财经学院,本想通过发奋学习来改变命运,不料终因家境的贫寒,不得不辍学回家务农,不屈的脊梁柔弱的肩,扛起家庭所有的重任。苦自己尝,伤自己疼,风雨中就这样默默往前奔,他多么渴望自家的门铃能被幸福按响。他一边劳动生产,一边自学高等教育课程,还参加了广东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学习,取得了大专毕业证书。这为以后的从企之路,无疑打下了有利基础。

恰在此时,包家店镇与新疆七一酱园联营办了家醋酱厂。杨双铭进了这家企业,虽说每月挣到150元的工资,却能照顾家。仿佛手中握着命运的上上签,心里藏着的信念支撑自己努力去改变。当时的这家企业设备十分简陋,他担起了全厂电工师傅的角色。但更多的时候,他潜心学习企业管理、钻研酿造技术工艺,被全厂职工称之为“最能干的农民娃”,这一干就是十八个年头。云轻轻飘,山默默等,那份对企业的爱就这样越陷越深。后来,从七一酱园厂请来的老师傅,看重杨双铭是位好厚生,积极鼓励他承包这家镇办企业。于是,他狠下决心承包了这家醋酱厂,并四处购买有关醋酱酿造制作技艺方面的书籍。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他的精心管理下,第一批试产的散装香醋酿造成功,就如请幸福来敲响门楹,让欢乐来慰问。他来不及高兴,骑上三轮车拉着原生醋跑商店、到饭馆、进村庄,免费送给大家品尝。伴着辛苦的汗水,换来了人们啧啧的称赞。赞扬中,他让梦想的翅膀放逐,眼里更点亮起希望的灯火。开业当年生产的15吨香醋销售一空,一度亏损的企业,扭亏为盈。就在此时,乌市所有醋酱厂倒闭,种曲无处可寻。原来联营合作的七一酱园也改置为私营。杨双铭找到这家企业的书记,畅谈办厂遇到的困难,被他的恳切和诚心打动,该企业免费将制种曲的技术转让给了他,让他的办厂如虎添翼。

从那一刻起,杨双铭将自己生产的产品定位清真食品,并专从少数民族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招收员工,带领他们一同致富,很快就招录到维吾尔、哈萨克、回等少数民族员工。从此不论穷也好、还是富也罢,大家的心紧贴在了一起,彼此有了牵挂。进厂后,杨双铭在技术上进行传、帮、带,帮助少数民族员工提高汉语文字水平和业务技能。在手把手传授实践操作的同时,还利用夜晚办班教大家认识生产标准、标识、配比,以及生产工艺的每道环节应注意的问题。对掌握技能进步快的学员实行奖励外,还与其他员工结成对子,实现了共同进步。每逢民族节日,组织联谊、开展慰问,营造了浓浓的民族团结氛围,让各民族的只弟姐妹在栓心留人的环境里,组成了和睦相处的大家庭。这家企业生产的醋酱,也成为全县唯一一家被伊斯兰教协会监制的产品。

温暖的阳光搜索在每个角落,月光闪亮在人们的眼睛里,难免会有泪如雨下,伴着那丝丝缕缕的抽泣。维吾尔族职工帕丽旦,三年前残疾的丈夫去逝,丢下她和两个小孩,让本已拮据的日子雪上加霜。是杨双铭招录她进厂,手把手教会了她生产技能,让她成了灌装机上的操作能手,每月有了三千多元的收入,满脸愁楚的帕丽旦终于有了笑容,更有了敢于面对困难,坚强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27岁的维族员工克热木,刚进厂时身无分文,杨双铭看上了小伙踏实能干,不但为他租了房、提供了生活用品,还亲自负责他的岗位培训。短短半年后,这位维族小伙就成了厂里的制酱能手,每月三千六百元的工资,是他在南疆打工时的三倍还多。回首过往,这里的一切温暖着克热木的心房,是他一生最好的珍藏。

更让广大职工久久难以忘记的一件事,就仿佛发生在昨天。那是2007年的秋季,远在沙湾143团的亚森经亲戚介绍,来到了厂里。看着他单簿的身体裹着一身单衣,听着他种地赔账欠了一屁股债的痛苦经历,杨双铭感同身受般地拉住了亚森的手,用心底珍藏的温存,轻轻抹去他眼角的泪水,鼓励他安下心来好好干,生活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并立即解决了他的食宿,安排员工进行“一对一”帮带,使他很快成为业务上的能手,还专门负责销售。亚森以自己的诚实肯干和敬业,赢得员工和客户的好评,不仅还清了家里的债务,还将存下的近三万元寄回了家,也用热情的拥抱回馈他的厂长。也就在此时,亚森的健忘症引起杨双铭的注意,经送医院诊断和家人核实,亚森因小时跌倒碰伤过头部,现已复发成脑萎缩晚期。

能不能够让时间再逗留一分一秒,要让生活所有的重要,换你一个久久不放的拥抱,不让你不告而别就走掉。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杨双铭一趟趟跑去医院看望,并为其解决了部分医药费。半年后,亚森医治无效,带着深深的眷恋走了。杨双铭含泪带领职工帮助了理后事。正如歌中唱到的那样,爱若在,春还在,希望就在,花就会开。逢年过节,杨双铭都会带上礼物赶往沙湾,看望亚森的家人,把他们当做自己的远亲对待,就像明月清风把爱装满胸怀,让亚森的家人微笑着憧憬未来。五年前,村里的男孩郭文杰,父亲去逝,母亲身体残疾,眼看一家人生活都成问题,孩子面临辍学。杨双铭主动承担起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每年都为这家人送去过冬的煤炭,平时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也由他全包。如今,男孩已初中毕业进入高中,可杨双铭的爱心接力却还在继续。

春风拂玛河掀起浪花朵朵,百灵唤春光传来声声赞歌。到2006年,杨双铭的企业生产醋酱已达4000吨,每年还以20%的速度递增,所生产的“嫂子福”“玛河湿地”两个品牌,已经商标注册,品系已达10多个,生产总值己达900万元,取得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食品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一组组数据,谱写岀美满和谐的乐章,它使各族职工以厂为家的心,早已化作爱的守望、梦的翅膀,在团结中勇敢担当。也让他们看到了杨双铭的宽厚,把他当作了知心的朋友,都说与杨厂长相识是终生的自豪,也让大家读懂了各民族都有一个共同的追求。他们生产的产品除覆盖本县外,还远销乌鲁木齐、吐鲁番、奎屯、昌吉州各县市及周边团场,并在销售地设立了产品总代理。

企业越是红红火火,杨双铭越是思索如何通过创新,让企业发展得更加持久有力,让各族职工得到更多的实惠。2009年,他在现有食醋酿造生产工艺的基础上,加大无菌化生产线,改进了设备,进行新型野山楂香醋的开发与推广,研发岀了山楂醋、红花醋。虽说没有玛河的波澜壮阔,但却有碧玉般的坚强品格,更有了在发展中积累的沧桑心得。2012年7月,杨双铭光荣入了党,带领各族职工发展壮大企业的信心更足了。今年,他承包了1.2万亩的土地,在新湖二分场三连建一座新厂,组建起种植南瓜的专业合作社,利用南瓜籽搾油后的废渣做原料,生产南瓜籽酱油,争取岀口到中亚等国。并在产品包装和营销宣传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好农村电商平台,使自己的产品走向五湖四海。他要把贫穷写进旧的历史,尽情展示企业今天的蓬勃。

不知不觉中,杨双铭带领的14名各族职工己走过了十五个春秋。心相连,情相融。共同创业的生活,拉长了幸福时光,大家的心情像春天一样明朗,美梦像花儿一样绽放。唯有不变的就是杨双铭和大伙秉持人品就是产品、产品体现人品的理念,为同行业树立了典范。有快乐共同分享,有喜事会一起庆祝。这不,经过大家的努力,消除了安全隐患,企业连续十五年实现“零”事故目标,有3名员工受到安全奖励,还夺得新疆“天翼杯”创业大赛全州第一名、全疆第六名,杨双铭请大家吃了顿“团圆饭。”望着墙壁上挂着区、州级“创业之星”的奖牌,他和自己所领导的少数民族团队,心中的喜悦难以言表,在充满自豪中更加追逐梦想,相扶相携中正走向新的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