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22岁小伙在潮流行业玩转人生

文章来源:中工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1-16

今年22岁的陶威从高中起便喜欢潮流文化,无论是街头涂鸦,还是摇滚、b-box等都有着自己的追求。“高一时,我买了一双匡威,花了600多元,是那时最潮的鞋子。”陶威说,他享受脚下“战靴”带给他的快感,从高中时便开始努力赚钱,为的就是买更多自己喜欢的潮鞋。

“高一时,我在网上开了一家手机售卖及维修的店铺,一年的营业额有40万左右。”身边的朋友看到他的创业成绩,纷纷劝他以此为主业,但陶威有着自己的追求。他说,他喜欢的是潮流文化,他只把手机售卖及维修当成资本积累的手段,今后的就业或创业方向必须与潮流文化相关。

2017年,陶威考入金职院艺术学院。“那段时间,我迷上了涂鸦和墙绘。”基于兴趣,陶威在微博上关注了“黑手涂鸦”、“涂鸦中国”、“伽持涂鸦”等大咖的作品,成为他学习的榜样。刚开始,陶威主要是以模仿为主,后来慢慢开始加入自己的理解及元素。在他看来,原创涂鸦才具有个性和生命力。

也就是那时,FOMO球鞋定制团队招兵买马,陶威的班助向当时的团队负责人推荐了他。陶威成为一名球鞋手绘定制师,开始在球鞋定制领域深耕。

制作一双手绘鞋,从开始的设计到勾勒、填色、喷绘等,总共需要耗费3天左右时间,仅为鞋子绘图上色就需要设计师连续绘画四五个小时,保证了手绘鞋的工艺品质。陶威说,他很享受这一过程。

接棒团队,他开拓运营模式

“学长学姐们相继毕业,创业店铺最终转给了我。”陶威在接手店铺时没有犹豫。在他看来,能在自己喜欢且擅长的领域奋斗,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之后,他开始思考:“如何让店铺实现市场化?”

“只要实现市场化,才能有资本让自己钟爱的潮流文化在项目中延续下去。”之前FOMO球鞋定制的渠道相对比较单一,只有一个800多好友的垂直领域工作号和一个5000多粉丝的微博号,每月的客源固定,很难拓展新的客流。

去年11月,陶威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店铺。“在淘宝上开店,能促进球鞋定制的销量吗?”身边的很多朋友对此表示怀疑。让人惊讶的是,陶威没有在店铺中上线FOMO的定制鞋,而是球鞋定制工具、涂鸦原料等球鞋定制相关产品。在他看来,要想真正把FOMO球鞋定制做好,必须要着眼于整个行业。

“其实,来购买球鞋定制相关产品的顾客,大多是球鞋定制的忠实粉丝,也是我们要挖掘的重点消费群体。”淘宝店的销量出乎陶威的意料,平均每个月有3000多单。从第三个月开始,有不少顾客在购买产品时询问:“你家可以球鞋定制吗?”陶威说,如今通过淘宝购物转化为球鞋定制的转化率已经高达20%。

金职院创业学院副院长程立珂介绍,陶威以球鞋定制为主线,为广大潮流群体提供在线自主定制和设计师定制服务,并打造了融商城、资讯、社区为一体的社交化电子商务平台。“目前,FOMO球鞋团队创新了3D数码打印、嵌入灯组、温感光感变色等定制技术,不断增强自身的球鞋定制技术。”程立珂说,在上月进行的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FOMO球鞋定制团队获得了金奖。

创新实干,开发衍生产品及服务

“单一的创业项目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始终有限,创新行业衍生产品一直是我的目标之一。” 今年年初的超长假期给了陶威很多思考的时间。在综合考量之后,陶威首先瞄准在了鞋盒上。他说,就像每个人适合不同的衣服,每一双有个性的鞋子应该配备独一无二的鞋盒。

“鞋盒的材质是亚克力,最主要是鞋盒上的设计内容,灵感来源于鞋子本身。”陶威一共设计了8款鞋盒,每个鞋盒的单价200元,对应8双不同款式的鞋子。“这么贵的鞋盒谁会买?”或许很多人都有同样的疑问。他说,对鞋文化的狂热爱好者来说,市场依然存在。

今年4月,陶威还先后设计并上架了10余款鞋的配饰,目前销量已经超过4000个。“接下来,我还要设计以鞋为主题的项链。”在陶威看来,这些衍生产品自身不仅能产生销量,更能收集一大批忠实的鞋文化爱好者,从而促进球鞋定制行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开始,陶威在美团上线了“FOMO球鞋研究所”,这是一家专注于球鞋护理的美团店铺。“在特定人群中,他们除了要买到潮鞋、好鞋,还需要有配套的生活服务。”在此之前,陶威曾做过充分的市场调查,把市区范围内有关洗衣的美团商家都跑了一遍,尚无一家针对球鞋护理。

谈及未来,陶威目标明确。“初创期,我给了自己三年时间,但无论成功与否,我都会继续在潮流行业发展。”陶威说,趁年轻应该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多做一些有趣和冒险的事,这样才不会让人生产生遗憾。


分享到: